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守好冷链“五道关”织密安全“一张网”
2021-06-07 09: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冷链环节是外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淮安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发力,把好“五道关”,强化“人物同防”,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管控,全力打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六稳”“六保”任务落实。

运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仓,严把市场流通“准入”关。截至目前,淮安市已建成并正常运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8个。截至6月2日,8个集中仓累计入库24795.31吨,累计出库24244.67吨,共计采样核酸检测10050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迅速出台《关于依法打击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行为的通知》,对未按照要求进入集中监管仓、未按照要求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经营过期进口冷链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详细梳理有关法律法规依据、明确执法主体。

抓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严抓易感人群“防护”关。进一步加强监管人员的防护,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和设施设备,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应种尽种”,保障监管人员的人身和工作安全。积极动员、引导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环节从业人员完成疫苗接种工作,目前相关从业人员接种剂数为2170剂,接种率52.61%。广泛发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按照生产经营规模,采用“由大到小”阶梯式推动的方式,逐步完成由大中型企业到小经营户的人员接种工作。

强化重点企业监督管理,严控产品质量“安全”关。在前期摸排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实际变化,强化对食品小作坊、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生鲜电商和餐饮单位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动态管理。加强第三方冷库备案管理,督促第三方冷库主体完善出入库台账管理。在专项排查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912人次,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1900户次,督促整改24家,发放进口冷链食品承诺书2190份。

扎实开展重点产品监测,严抓风险隐患“排查”关。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对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以及环境等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及时组织对涉疫食品开展排查,督促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下架停售、专区封存相关食品,进一步查清涉疫食品来源、去向、库存及相关数量;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抓好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3775户次。

其中,食品生产者614户次,食品经营者2812户次,第三方冷库90家次,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196个次。

推广运用信息化手段,严守食品信息“追溯”关。我市自主开发“淮安冷链”系统,对进入本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备案管理,实现全要素精细建档,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据介绍,“淮安冷链”系统可按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部门职责,将相关数据第一时间推送至交通运输部门,及时跟踪冷链食品流向,辨别运输车辆运输资质是否合法;第一时间推送至卫健部门,做到“逢进必检”防范风险,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我市还积极推广使用“江苏冷链”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加入“江苏冷链”系统的食品经营主体数538家,企业冷库420个、第三方冷库10个,首站赋码1235条,产生追溯信息1270条。及时确认并处置“江苏冷链”系统流转信息,对“江苏冷链”系统推送信息的处理及时率位居全省前列。■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标签:冷链;进口;进口冷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