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温度
2021-06-07 09:4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夜晚的淮安区闹市区,生活的烟火气浓郁。但是,步行在这里的大街小巷,在感受这座城市惬意生活的同时,你不难发现,这里所有夜市大排档均移入了室内,没有一家在室外经营;生意火爆的大小饭馆门外没有一只餐厨垃圾桶,它们都被移到了饭馆的后厨。

淮安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后,作为主城区之一,淮安区坚决摒弃懈怠思想,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温度,让群众从实实在在的文明城市建设中真切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为了群众——

城市温度不断提升

眼下,西瓜等夏季农产品大量上市销售,如何既不影响市容市貌、又不影响瓜农销售?淮安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民介绍,经过前期调研,他们精准预测西瓜摊点的数量,同时坚持“不影响交通、不能有安全隐患、保障瓜农销售效益”的原则,设置近百个销售点位,从而既满足了瓜农的销售需求,又保证了市容市貌秩序井然。

为了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利益,淮安区常态化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督查工作。截至目前,城区12个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区域改造陆续开展,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部进场施工,新建、改造公厕4座,南门大街快慢车道及人行道改造已经封路进场施工,西汪巷、锅铁巷、察院街等10条巷道改造也全部进场施工,荷湖公园黑臭水体整治清淤工程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

依靠群众——

文明合力显著增强

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文明城市建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形成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工作格局。

在淮安区,小区周边商户较多,城区小区沿街商户就达8000多户,这既为城市管理增加了难度,又为城市管理增加了动力。

该区遵循“人民城市人民管”原则,着力搭建市民、商户、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管理的平台,开展“门前五包”自治活动,持续加强“门前五包”诚信红黑榜制度建设,进一步调动广大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自觉性,取得显著成效。

漕运广场是淮安区城区商户最为集中、人流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该区以此处为文明城市建设的着力点,“每月开展优秀商户评选,除对不良行为进行曝光外,更主要的是宣传富有正能量的优秀商户。”王建民介绍。经过多年努力,目前该区域内院东、院西两条步行街的商户全部创成了星级商户。

“每家商户早上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店铺内外,各家都干干净净的。如果只有一家邋邋遢遢,哪怕只有一个污点,也会格外碍眼。”采访中,不少商户如是说。

据介绍,从5月开始,淮安区从表现突出的星级商户中评选出20家进行表彰,每月定期评选表彰。

长效惠民——

创建动力持续释放

“原来渣土运输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5点,但夜间行驶可能会影响居民休息,今年开始,渣土运输时间调整为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在此期间避开高峰时段。”王建民说,该区城市管理所有的工作都站在群众的角度,让每一项举措都尽可能地方便群众、惠及群众。

渣土运输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淮安区在严格管理基础上专门出台渣土禁运“十个一律”长效制度,包括未按规定时间、线路运输的一律禁运,车身不洁、车轮带泥、未密闭覆盖的一律禁运,未按指定地点消纳、乱弃乱倒的一律禁运等。目前,城区160辆渣土运输车全部安装定位系统,随时可检查其是否在规定时间、规定路线内行驶,渣土运输进入了长效化管理轨道。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淮安区今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自主管理、执法长效”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文明城市建设“自主管理、执法长效”行动指南的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着力从源头上、机制上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开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融媒体记者 杨 尚 王正道

标签:商户;文明城市;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