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农房改善安民 兴业强村富民
2021-06-03 09: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019年以来,洪泽区将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利用3年时间,完成“465”项目建设计划,改善农民住房条件4000户以上,走出一条“农房改善+产业发展”的安民富民之路。

做好特色文章,留住乡愁记忆。注重与优良生态融合。充分发挥该区肩挑“两湖”、河网密布的禀赋优势,在农房规划选址时既遵循“两进三靠”原则,又优先选择农户相对集中居住的发展型村庄和依湖傍水区域进行布点,形成特色鲜明的建设格局。注重与文旅发展融合。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一纵两横”示范框架:沿348省道将高铁科创城、小鱼锅贴城、稻米产业园等与新型社区串联,形成“两湖”联动的产城融合经济线;沿330省道策应中铁文旅、古堰景区、方特乐园等景点,形成新型社区与旅游结合的景观线;沿淮金路配套建设与白马湖旅游相结合的新型社区,形成休闲观光体验的生态线。注重与人文历史融合。突出江淮风韵,社区内部通过墙体壁画、节点小品、体验展馆和老旧物件修复等,展现“治水”“河工”的大湖文化、“新四军淮宝”的红色基因、“渔家风情”的传统民俗,让群众有回忆、有思念、有传承。

做好惠民文章,提升幸福指数。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力。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新生留村”方式,出台宅基地退出等优惠举措,根据农民经济能力和改善需求推出不同面积房型,平均每户120平方米左右,其中,乡村类农房项目农户平均购房支出约4万元、集镇类农房项目约3万元。充分发挥群众的自主性。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全部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或公示征求意见,项目建设主要采用“统规代建”模式,镇村干部、党员代表、农户代表全程参与质量监督和房屋验收,2019年—2020年竣工的10个项目已交付,2800多户农户实现住房条件改善,2021年5个项目正在实施中。充分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围绕“七通九有”“十到位”标准,配套建设水、电、气、路、污水管网、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和快递点、图书室、购物点、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科学设置基层党建、文明实践、网格治理、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等保障网络,让群众享受“触手可及”的优质服务。

做好振兴文章,实现强村富民。打造产业社区。按照“一个社区、一个产业”的思路,委托扬州大学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以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食品加工、休闲观光等为代表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向新型社区集聚。强化企村联建。利用“万企联万村”平台,推动新型社区与省属国企、南京企业以及紫山、同玉、成东等一批骨干型、成长型重点企业合作,15个新型社区联建率达67%、项目开工率达90%。推动就近就业。聚焦群众“能致富、生活好”,加快推进建筑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行业发展,鼓励洪泽湖、白马湖沿线新型社区发展劳务公司、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售卖等特色旅游产业,为群众创造“家门口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农户居住在社区、工作在家乡。■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标签:新型社区;农户;群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