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营商环境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5-31 17: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建华集团与淮安区成功签约,计划于今年7月份在淮安区绿色建造产业园新上总投资约10亿元的钢棒及ALC项目;前不久河北盛卓集团葛超众董事长一行来淮安区绿色建造产业园考察调研两次后,与产业园签订了20亿规模的铝制爬架项目……这一大批建造项目的签约、建设、投产,离不开该产业园优良的营商环境建设。

“淮安区绿色建造产业园始终聚焦打造‘双百亿’园区这一目标,以‘严、细、实、准、快’这五则标准,坚持严格严密的标准、细致细心的工作、实干实效的服务、准确无误的举措、快捷迅猛的速度,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园区核心功能的关键一招。”淮安区绿色建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马建芳表示,产业园将集聚发展一批建造行业引领性强、创新策源能力强、要素聚合力强的龙头项目、战略性建造新兴产业,引入培育一批能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代表绿色建造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高端项目,迅速形成集聚势头,着力成为企业投资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谋定而动

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是园区的“金字招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涉及的任务多、内容广泛,专业性很强,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产业园紧盯任务清单,强化年度重点推进任务,挂图作战,按表推进,打好难点、堵点问题攻坚战,推进方案早落地、见实效。园区招商服务科、综合科和项目办发挥专业所长协同推进,用制度提升服务效能,实现服务标准化、效能监察规范化、便民服务智慧化、机关工作制度化,深层次地提升与优化营商环境,在体现“园区速度”的同时,让企业享受更有温度的获得感,确保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始终走在前列。

破解难题

筑牢建造产业发展根基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为发展壮大绿色建造产业集群,产业园牢固树立“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坚持“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招引、整合建造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并于5月13日成功举办“淮安区建筑、建材发展论坛”,在创新驱动、绿色环保、开放共享、安全生产的新发展观指引下,不断奏响发展“共鸣”,积极搭建健康有序的园区企业合作平台,大大提高了项目集聚速度。

产业园实行一项目一机构、一项目一方案、一项目一清单的“三个一”服务,针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坚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拧紧“责任链条”,实行“每天一汇报、两天一例会、一周一通报”制度,做到定事、定时、定人、定岗、定责“五定”,按照问题复杂程度,压实科室“第一责任”,对工作推进环节中迟、缓、梗、慢环节进行即时督导,各责任科室把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问题,按日排定推进路线图,促使各科室自我加压,第一时间上门履职服务、面对面解决具体问题,提升服务效能,消除“中梗阻”,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厚植沃土

打造“清、亲、诺”服务品牌

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绿色建造产业园以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辖区党员干部突出能力导向抓素质、突出速度导向抓服务、突出结果导向抓执行、突出企业转型导向抓发展;以“三治融合”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着力打造“清、亲、诺”服务品牌,厚植工业经济发展沃土,从而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产业园坚持强监管、重调解并举,优化劳动保障环境。通过党工共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对企业用工管理、工作时间、裁员规定等监督指导,推动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坚持稳企业、保就业并重,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强化就业服务力度,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在引进人才的同时,积极搭建与辖区内各村职工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企业招工重点人群实现就业。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产业园;淮安;园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