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根基层三十年 守护渔家儿女的读书梦
2021-05-21 11: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条小船、几张桌凳、两块小黑板,10000多个日日夜夜,“湖心小学”全科老师万后宏坚守基层教育30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守护着渔家儿女的读书梦想。

30多年前,金湖县银涂镇高邮湖湖区,渔船上住着300多户渔民,上岸困难阻断了渔家孩子们的求学路。为了解决渔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乡政府在高邮湖中心一条小船上建了一所“湖心小学”。此时刚刚20岁出头的万后宏,背着行李踏进“湖心小学”,成了孩子们的全科老师,他这一待就是15年。

渔船是教室,也是他的“家”,因船离岸边比较远,万后宏吃饭、睡觉都在船上,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白天他教孩子们文化知识,语文、数学、美术、音乐门门不落,丝毫不含糊,晚上他在船上,就着昏暗的油灯备课改作业。每天划着小船在渔家和“学校”之间接送孩子,也成了他的工作日常。从最初的12名学生到后来的30多名,从当初的小船到后来的大水泥船,万后宏在这风雨飘摇的“湖心小学”里,在这汩汩的划桨声中,将一批又一批的渔家子弟送出了湖荡。

2005年,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当地政府决定撤并“湖心小学”,万后宏和孩子们全都上了岸,被纳入到金湖县银涂镇涂沟小学。在涂沟小学,万后宏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还负责学校后勤工作并管理住校生。他坚持以校为家,这一管又是8个年头。白天他忙教学、勤管理,晚上住校生熄灯休息后,他还要来回巡视,等孩子们全都睡着了,才坐下开始备课、批改作业,经常要到十一点才能休息。和在湖上相比,唯一变化的是他一个月才回一趟家,变成了一个星期回一趟,他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对于家人他心里有着万分愧疚,可每每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渴求知识的脸庞,他觉得再苦都值得。

虽然离开了高邮湖,但万后宏时刻不忘相处了15年湖上渔民老朋友和他们的孩子。他经常利用暑假到船上去家访,在关心孩子学习的同时,还操心渔民们的生活。他介绍渔民上岸长稻养蟹、鼓励渔民流转土地到镇上去上班,固定工资外加土地的租金,几十年以渔为生的渔民们,收入有了明显的增收,幸福感“爆棚”,扶智又扶贫的万后宏成为这片高邮湖上“最可爱的人”。

点点滴滴的教育故事,串成了万后宏别样的人生,也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发展变迁,他扎根基层,将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渔家儿女。2021年2月,万后宏荣登“江苏好人榜”;2021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融媒体记者 王磊

标签:渔民;渔家;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