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教师队伍管理“一池春水”
2021-05-21 11:1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十三五”时期,洪泽区教体局紧紧围绕“聘、研、训、导、考”逐步推进教师队伍人事改革,激活了教师管理“一池春水”。当前,该局正以此为驱动力,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十四五”期间,洪泽区委区政府将继续突出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呈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气象。

1

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教育的首要位置,着力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通过师德建设专项会议研究部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积极探索教师专业精神培育的有效途径,激励广大教师敬业爱教、精业立教、勤业守教、乐业从教。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全面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健全教师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教师争当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以培育为支撑,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水平

2

严把教师入口关,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加强调研,多渠道拓展教师来源,充分利用引进的名校优生,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保证新增教师质量。逐步加大培训经费投入,保障教师各级各类培训工作正常开展。创新教师培养机制,精心设计教师培训方案,实施教育高端人才培养工程,引导有潜能、有思想的骨干教师走上高水平专业成长之路,培养造就一批基础教育领域的高端人才。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广泛吸纳外地名校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学习先进地区教学教改的新经验、新成果,借鉴名校名师课堂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升该区教师驾驭课改、驾驭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加强与省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充分利用与南京晓庄学院建立的“研教协同创新共同体”平台,共研共建共享,解决洪泽区普遍存在的教科研难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教科研水平。借助名师工作室、“大湖名师讲堂”等平台,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以活动为载体,激励教师不断成长

3

积极为教师的研究成果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组织学科优质课评比、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会课等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活动锻炼一批人、引领一批人、影响一批人。深化跟岗研修,开辟“顶岗实习·置换研修”新路径,在研修中拓展教育视野,更新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提升教育情怀。继续开展《洪泽教师研修》杂志编印工作,遴选、编辑理论水平更高、实践操作性更强的文章刊印出版,指导教师们进一步修改,向影响力更大的期刊进行推荐,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名教师的培育。在《洪泽区小学教学设计集》的经验基础上继续深化集体备课模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业务素质,为全区教育教学注入强大活力。

以服务为根本,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和竞争力

4

明确教师的重要地位,着力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完善洪泽区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教师薪酬制度,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优化教学质量奖发放办法,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和绩效分配制度,坚持向一线教师、关键岗位、实际绩效突出者倾斜,强化激励功能。大幅提高乡镇教师的补贴标准,适当提高边远地区教师收入水平,对满足一定年限的乡镇、边远地区教师实施调动机制,激发广大乡镇、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的工作热情。关心关爱教师成长,切实减轻教师负担,使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保障民办学校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结合教师节表彰,发挥师德模范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师德模范、功勋教师和评选为“洪泽好人”的优秀教师的正面宣传,发出教育好声音、弘扬师德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讯员 于晶清 黄 燕 朱凤中

标签:教师;师德;教师队伍建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