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共话“淮安经验”
2021-05-19 10: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强兵兴业”做法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本报讯 5月14日,为期5天的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培训班结业。培训期间,淮安实施“强兵兴业”工程赋能乡村振兴、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成功经验,被列为交流学习内容,其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诸多好做法,在培训课堂上引起了热烈反响。

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打造退役军人特色培训平台、就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为核心,创新推出“强兵兴业”工程,引领退役军人转变角色,在就业创业的天地追逐梦想,在乡村振兴的舞台挑起大梁。

千方百计送服务,当好“娘家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格,通过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组建“101%服务”团队、成立“强兵兴业”专家智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企业送政策解读、送法律知识、送紧缺人才。同时,拓展退役军人就业空间,全市117名退役军人受聘为人民调解员,584名退役军人加入网格信息员队伍。除此以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意见”,联合金融、通信、邮政等部门开发“拥军贷”“军功贷”“优抚贷”“强兵兴业卡”等服务项目20余个,设立创业引导资金,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

分门别类练技能,配好“金刚钻”。自去年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多方资源,采取“菜单式”“定向式”“订单式”培训模式,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方面接连出招。比如,携手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开设农业实用技术、高效农业种植等16门课程,不仅邀请专家、教授开展理论授课,还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邀请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现场讲解农作物栽培技术要领;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和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为退役军人举办了12期盱眙龙虾烹饪、全域旅游管理特色培训。其中,盱眙龙虾烹饪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已全部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5000元。

好中选优压担子,树好“风向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市、县(区)组织部门,以村级“两委”换届为契机,以淮阴区为试点县区,遴选出50名优秀退役军人,采取“一人一策”跟踪培养的办法,举办了首期淮安退役军人村级后备书记培训班,参训学员有70%走上了村(居)党组织正、副书记岗位。截至目前,淮安村(居)党组织正、副书记中退役军人达536名。在此基础上,创新实施“兵委员”工程,举办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和基层治理能力培训班,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拿出一批岗位,为退役军人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其中,淮安区已有100名退役军人经过能力提升培训,在村(居)“两委”担任“兵委员”,全市1583个村(居)“两委”班子已涌现出“兵书记”“兵委员”1279名。为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借助媒体平台,对全市涌现出的“全国劳动模范”朱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卢攀峰、“全省百名示范村书记”杨勇等18名优秀“兵书记”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放好样子、立起标杆。■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事务局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