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科技赋能引“活水” 冲刺百强竞风流
2021-05-13 19:5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酿造微生物资源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培育点项目通过验收;仲益电机和永创医药2家企业申报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部获批;涟水县人民医院参与的食管癌放疗应用基础研究与诊疗新技术科研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近年来,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的研究转化成了涟水县科技创新的标志性工程。涟水县以“智”“科”为切入点,在全国范围内选培创新好苗子、选择创业好项目,推动优质科技项目成果落地涟水,为高质量发展打造项目“蓄水池”。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初夏时节,漫步在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的菌菇产业园,阵阵菇香扑鼻而来,大棚里,菌棒上长出的香菇密密匝匝,尽情呼吸着新鲜空气。农民正在采摘新鲜菌菇,淮阴师范学院王新风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员们也在其中忙个不停。

老百姓尝到菌菇丰收的甜头,正是王新风团队带来的技术——利用水稻秸秆高效栽培大球盖菇。从菌棚整理、消毒到菌棒优劣识别以及上架培养管理,村干部和栽培户全程都掌握。团队重点培训的技术能手——栽培户李桂萍的大棚,从栽到收,两个月时间就收获了4500斤生态菇,销售额达到1.8万元。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是关键。涟水县率先破题,积极引导农业向绿色、优质、特色和品牌化发展,形成了一批批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孵化培育了一批批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集群。陈师“百药园”被推荐承担苏北专项重点项目“陈师中药材产业创新创业综合体培育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星创天地,为全市唯一,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示范区。

此外,涟水县还充分发挥科技工作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农业“新”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科技+”成为一股强大力量助推乡村振兴,让农民从“一亩三分地”中挖到无尽财富,助力涟水走出一条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的新路子。江苏永创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拥有完善的质量体系。先进的分析仪器,产品氯苯系列、三氟甲苯系列、磷及其制品系列销往世界各地,品质备受客户信赖。开发一个2-溴-5-氟三氟甲苯研发室,增设液相色谱仪、实验通风柜、电加热煲等新研发设备,这是江苏永创医药的新发展蓝图,也意味着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从目标产品销售480吨、销售收入6700万元到目标产品销售600吨、销售收入9000万元的飞跃。

在涟水,类似这样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实例不胜枚举。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大自身的科技研发投入,争相加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依托科研实力的提升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逆势发展的奇迹。近年来,该县通过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集聚等方式,积极引导科技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行业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为企业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有效支撑。

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全稳农业物流运转中心暨中央厨房项目即将竣工;总投资1.1亿元的涟水县斗灯农业发展综合体项目已建成;总投资3亿元的智昌科技集团机器人生产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苏州联广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设备生产项目等正在有效跟进……“以开放的思维把科技创新工作打造成涟水的名片。”涟水县科技局局长王娟胸有成竹地说。

以推动科技产业集聚发展、企业研发机构提效升级、科技创业载体完善功能为重点,涟水县全力打造能创新、真服务、见实效的新时代创新载体。一批批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崛起和重点大公司项目的“加盟”,让涟水县科技赋能成果硕果累累。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陈 明 朱观军

王小青 周丽艳

标签:涟水县;科技创新;菌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