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个春夏秋冬的苦 换来条条大道的甜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勤海
2021-05-06 17: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当你驾车奔驰在宽阔平整、四通八达的大路上,感慨着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带来的通畅与快捷时,有没有想过,这其中凝聚着多少公路人辛勤的汗水?今年39岁的于勤海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公路人。身为淮安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建设管理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的他,从业17年来,一直以刻苦勤奋、甘于奉献的精神,奋战在公路建设的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淮安市首届“十佳公路人”,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日前,于勤海被全国总工会授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追求极致匠心

“该好好干时还得好好干,荣誉对我更像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谈及获奖,于勤海坦言感到肩上的责任又重了几分。在他看来,自己干着一份关系到国计民生、与千千万万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活,“责任”二字比天大。“我们有时候修跨高速公路的立交桥,施工在上面进行,底下车子还在走,万一质量不过关,水泥梁掉下来可怎么得了?”于勤海说,施工期间他丝毫不敢马虎,以至于晚上常常睡不着觉,有时半夜也去工地看看。

高度的责任心促使于勤海养成了勤于学习的品格。2004年,大学毕业刚入行的他,发现实际工作中有太多书本上没有讲到的“门道”。为了把好自己手中的技术关,他白天勤跑现场,向有经验的同事、熟练的老工人虚心学习;晚上坚持看书,常常挑灯夜战到凌晨。“我们做管理的,一些行业里的新规范、新技术、新材料,你不学习就跟不上形势。”长年累月的刻苦学习,让他很快成为一名技术管理骨干。直到如今,他仍然保留着学在一线、时学时新的良好习惯。

在后辈同事眼中,于勤海抓工作抓得非常严,有时近乎苛求。“开始时我们都不习惯,但后来都知道,这种类似‘强迫症’的严要求是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同事葛鹏说,作为前辈,于勤海常常教导他们,要在每一个项目中都拿出给自家装修房子的责任心来。

●吃得了辛苦,经得住诱惑,尽显党员本色

修路是一个辛苦活。常年坚守在一线工地的人,免不了风吹日晒。夏天,于勤海头顶着火辣辣的骄阳,脚踩着新铺的滚烫沥青,为保证工程质量四处巡查,皮鞋不知道烫坏了多少双。他的皮肤晒得黝黑,脖颈处晒出了每年都犯的皮炎,同事们心疼地称他为“从非洲来的人”和“拼命三郎”。

除了身体上的辛苦,精神上也要常常忍受与家人分离之苦。为了及时交付工程,公路人常常一年到头没什么假期。于勤海2008年结婚时,正逢205国道和325省道建设的关键时期,他只请了一天半的假,上午接完新娘,下午又回到工地。2020年一整年,他总共只休了5天假,还是在过年期间。“修路是良心工程,人不在工地上实在不放心,我要对得起国家的投资、人民的期待。”他说。

作为一名党员,于勤海吃得了苦,也经得起诱惑。只要涉及项目建设,他一切按规矩和程序依法办事,变身“不近人情”的“铁面包公”。作为省、市重点项目327省道涟水城东至淮安宋集段工程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项管办主任,2020年以来,他把廉政建设放在了与工程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每逢节假日到来前,他必给工程项目负责人发短信,强调不许送礼,并在本单位内召开专门会议,提前打好廉政“预防针”。他领头创建的淮安市首个干线公路建设党建品牌“匠臻先锋”,被表彰为江苏省交通行业、江苏省公路系统“优秀党建品牌”。

“走在淮安大地上,我能清楚地记得每一条修过的路,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于勤海自豪地说,看着原来的荒野变成了通衢大道,看到一个个乡村因为有了路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面貌,他心中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无与伦比的。

标签:淮安市;公路;工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