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淮安清江浦区:“3D”思维营造“处处、时时、人人”学党史浓厚氛围
2021-05-03 13:05: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府前街道,路边、巷道里的宣传栏、树上、墙上不时可以看到制作精美的党史知识宣传牌,引来人们驻足阅读;社区活动室里 、市民小广场上,常常听到人们聚在一起唱革命歌曲……连日来,府前街道着眼“3D”立体式、全方位思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街道上下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D1:丰富载体,让街巷“处处是课堂”

“我经过丰登路接孙女时,发现了这条路的新变化,每一棵梧桐树上都悬挂了一个红色宣传牌,牌子上都是我们党成立百年来的重要精神、人物、事件的介绍,我要把这些都讲给孩子们听。”老党员唐维忠看着宣传牌动情地说。淮西社区党委因地制宜,紧紧围绕街巷紧邻7所学校的地理位置优势,在烟火气十足的街巷上共放置党史宣传牌35块,打造街巷里的党史课堂。

府前街道高度重视氛围营造,以辖区的宽街窄巷为切入口,充分利用街巷的墙面、树木等多种载体,打造街巷里的党史学习课堂。繁荣社区发展路上的党史文化长廊以展牌形式展示党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京南社区中径路围墙以壁画形式描绘居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在了城市的角落中,营造了“处处是课堂”的氛围,也为老街老巷构筑了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D2:线上线下,让党员“时时受教育”

在营造街巷“处处是课堂”的氛围同时,府前街道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党史学习线上、线下教育,邀请了党校专家、老党员组建“志愿有邻”红围巾宣讲团,以工农社区“微学堂”、淮西社区“三微课堂”、京北社区“开讲啦”等为线下平台,讲好真理故事,播撒红色种子。党员魏善亭参加工农社区“微课堂”后表示,课程十分精彩,课时短、内容精,希望社区能够常态化开展“微课堂”,帮助他们学习提升,使社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

“社区的党史学习教育很丰富,可是每天上班的我很少能参加。现在有了社区微信群,我也可以参与学习,就连等待孩子放学的时间也能充分利用起来。”京北社区党员王大姐笑着说。府前街道充分考虑无法参与线下学习的居民群众,积极建设线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通过提供可“移动”、可“选择”的党史课堂,在社区党建微信群中灵活开展“天天读党史”“党史故事100讲”等线上学习,让党员群众利用网络随时开展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群众身边。

D3:丰富形式,让居民“人人爱学习”

“红色画卷,百年芳华。屏风上展示的是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在北京北路社区的忆初心党史文化广场上,红色党史讲解员繁荣小学学生王郢琪正为夕阳红广场党史阵地进行讲解,社区居民王大爷看着小小讲解员说:“小姑娘真精神,像主持人一样专业,为她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府前街道着眼于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将开展形式与群众兴趣密切结合,开展了红学习、红故事、红阅读、红分享、红观影、红祝福、红合影、红唱响等系列主题学习教育,让爱唱歌的居民一展红色歌喉、爱阅读的居民一阅红色故事、爱观影的居民一览红色历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让辖区群众爱学习、想学习、主动学习,在街道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蔡雨萌 周洁 王慧 徐曼)

标签:街巷;党史;处处是课堂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