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遍览珍奇!淮安河下万之珊博物馆今日开馆揭幕
2021-04-30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莎沙)29日上午9点,淮安市河下万之珊河下博物馆正式开馆揭幕。作为民间博物馆,该馆立足河下古镇景区文化优势,以奇石、碑刻、书画、陶俑、青铜器等为主要藏品,为各地游客和淮安本地市民营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学习、研究基地。

万之珊博物馆位于淮安市河下古镇北入口,馆藏文物丰富,年代跨越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展品种类丰富,外形精美,文化底蕴深厚。

开幕当天,博物馆展出了齐白石先生于1912年创作的《花草果蔬工虫册》,作品构思巧妙、大气端庄,让参观者们大饱眼福。

步入博物馆,两幅巨型水墨画映入眼帘,骏马奔腾与山河风光尽现眼前。该博物馆共设有天外来客(陨石)馆、古今奇石馆、碑文名帖馆、文物精髓馆、西北名人书画馆等6个主题展馆。主馆一楼的碑文名帖馆展示了从唐代至清朝时期的碑文拓片,碑刻风格花纹各异,笔势生动。奇石馆则展出了100余件质地风格迥异的珍稀奇石。二楼文物精髓馆展示了铜镜、陶器、青铜器、瓷器、唐三彩等历史文物,三楼则以近现代中国绘画精品为主,刘文西、孙晓云、刘子椟、赵朴初等现代书画名家的作品均在馆藏之列,让观者近距离欣赏到不同风格艺术家的潜心之作。

作为民间博物馆,河下万之珊博物馆立足淮安河下古镇,致力于搭建一个独具特色的当代艺术创作基地,以供当代艺术家交流、学习、研究、实践。该博物馆的开馆,对加快河下古镇景区文化发展、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升级形成了带动作用。

博物馆馆长万珊表示,淮安河下万之珊博物馆将成为一个传承历史的载体、传播文明的窗口、学习交流的基地,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和收藏爱好者走进这里,为助力河下古镇旅游开发、繁荣淮安文化发展作贡献。

标签:博物馆;古镇;淮安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