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工学院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工作
2021-04-29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高尚兵 王纪忠)近年来,淮阴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科技部印发《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以构建高质量新型研发机构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深入县区、校地合作等方式,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工作。

“走出去”对标学习。为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建设,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积极参加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组织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研讨会,认真落实各级主管部门关于新型研发机构的文件精神,系统学习了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暂行)》《江苏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淮安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通过对政策理论的学习,把握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内涵要求,结合学校科研平台的实际,系统梳理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存在的关键问题,制定了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工作流程与规范等管理办法。

“沉下去”实地调研。依托学校社会服务“1111”工程,梳理社会服务“1111”对接各县区产业发展状况,围绕产业链发展,结合该校15个省级以上自然科学科研平台的研究领域、技术特长,针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中存在的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问题,以产业问题为导向,积极鼓励平台团队人员围绕新型研发机构问题诉求,梳理区域地方“卡脖子”技术和“长板”技术,凝练出明确的技术创新目标和攻关任务,突出需要解决的行业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明确校企对接路径,实现科研平台与产业、企业的对接,打通“科技最后一公里”。

“干起来”推动发展。学校自2020年开始,利用省级科研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组建校内科技创新团队、高价值专利转让或许可等方式,与合作企业共建共享研发平台、联合承担科技项目、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申请知识产权,实现了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对接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的全覆盖,如与省凹凸棒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了淮阴工学院盱眙凹土研发中心,与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色谱分离介质开发进行合作共建,与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矿盐资源深度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各研发平台实行固定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人员聘用制度,全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股权分红激励等政策措施。近年来,平台共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团队45支,服务企业130余家,专利转让金额实现翻番式增长,为行业产业带动经济效益增长二十八亿元,有力促进了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标签:研发机构;科研平台;淮阴工学院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