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报!淮安市应急管理局荣获2020年度市直单位、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第一等次!
2021-04-09 2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戴从柏 记者 蔡志明 陈海霞 张莎沙) 4月9日,从淮安市“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上传来喜讯:淮安市应急管理局荣获2020年度淮安市直单位、园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第一等次,《打造“古楚平安哨”政务新媒体平台》《淮安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工程项目——企业安全画像》获2020年度全市创新创优优秀项目,成为继全省高质量发展“统考”后,2020年度“大考”中获得的又一殊荣,“考”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提升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翻看2020年淮安市应急管理局成绩单,着实亮眼:在省对市高质量考核中,淮安市安全生产水平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爱国说,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应急局创新开展“三点一线”工作法,通过紧扣薄弱点、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以点串线、连线成面,构筑了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新模式,提升了全市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去年,在考核指挥棒引领下,淮安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保障,纳入全市“147”工作布局,出台《关于将安全生产责任嵌入干部选任管理全过程的意见》等6个制度性文件,开展市级安全生产立法工作,其中《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定》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公布,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生效。制定企业安全检查四项清单,对发生亡人事故企业实行顶格处罚。2020年,淮安共停产整顿企业156家、关闭取缔81家,其中政府批复结案的23起事故调查报告中,实际追究刑事责任19人。

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创新是关键词。记者注意到,2020年,淮安应急管理局不断强化协同机制,以110、119、120、12345热线为基础,推动“互联网+监管”网络,和多家市直部门、重点企业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共享突发事件信息,加快对各类事故的及时响应处置。聚焦“把安全意识植入560万淮安人基因”目标,加快安全生产宣传矩阵建设,搭设“吹哨有奖”公众号程序平台,打造“古楚平安哨”政务新媒体平台,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等活动,其中“古楚平安哨”政务新媒体平台获2020年度全市创新创优优秀项目,为推动全市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考核既是一次自我发展的深刻剖析,也是一个比学赶超的舞台。为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实现就近快速调度应急物资、及时疏散群众安全避险,淮安科学规划各级各类物资库布局,合理确定储备种类、方式和数量,制作完成应急物资储备和避难场所分布“一张图”,最大限度提升了应急物资调度效率和灾民避难逃生速度。目前,该项应急物资装备需求计划工作安排被省应急厅全文转发,成为全省应急系统借鉴学习样板。

“起步即冲刺,扛起社会‘安全指数’,牵动万户‘幸福指数’。”刘爱国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将以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坚守“基本盘”,当好“尖刀连”,进一步优化完善治理方案,通过重大制度的固化,让管理机制变成长效常态。

标签:淮安市;管理局;淮安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