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洪泽区:“朝夕结对”探索名校优生培养新模式
2021-04-01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名校优生”引才计划是淮安市青年人才工作的亮点工程,随着大量优质高校毕业生加速集聚,如何拴心留人成为引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洪泽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实施“‘朝夕缘’结对助才成长”活动,将退休老干部与新入职大学生“一对一”结对,帮助青年同志尽快成长成才。

聚焦政治引领,传好革命“接力棒”

广大退休老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政治敏感性高,理想信念坚定。洪泽区充分发掘淮安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以“追寻新四军的足迹”为主题,组织青老干部集中学习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四军文化艺术馆、周恩来故居等,开展实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从老干部身上,我看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让我们这些年轻后辈有标杆、有成长、有收获。”就职于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的名校优生朱韬然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结对,青年同志不仅从老干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中汲取到丰富的精神力量,更将其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活动开展至今,已有5名同志成功递交入党申请并发展为预备党员,以全新面貌传承接力老干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展现新时期青年党员的卓越风采。

聚焦活动引深,搭建服务“连心桥”

自活动启动以来,“朝夕缘”结对已作为青年人才培养的特色品牌在市级层面全面铺开,活动将“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举办了“中秋国庆”双节走访慰问活动、“朝夕相伴”座谈联谊活动和以“忆初心、话发展”为主题的重阳节专场活动,通过结对联系机制,不仅全面掌握了名校优生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情况,也为全面了解老同志的生活和健康状况提供了新的渠道,为精准服务提供依据,丰富老干部工作的内涵。

今年将重点结合党史教育开展党史宣讲、党史专题电影观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激发青年同志奋斗新时代的使命感。

聚焦典型引路,铺就青培“样板路”

在活动过程中注重典型培树,充分借助新媒体及时宣传“以老带新”“敬老助老”的新亮点,今年以来通过抖音平台、市电视台等媒介拍摄了“春节留淮”系列短视频,大力表彰“老有所为”的新典型,起到了“先进促后进”的作用,在全区形成尊重老同志、学习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良好氛围。

目前,第二期“‘朝夕缘’结对助才成长”活动即将启动,本期活动将围绕“范围更广、形式更活、实效更强”,将全区结对意愿强烈、身体素质允许的老干部、老党员、老企业家、劳动模范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以及新入职名校优生、基层选调生、企业硕士学历以上青年人才等年轻同志纳入到结对范围中来,在全区层面建立结对服务的常态化机制,为青年人才培养提供有益探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