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月二,淮安一群老阿姨舞起32米“长龙”
2021-03-15 17: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矫健的“金龙”盘旋升腾,一群平均年龄67岁的阿姨们正在淮安清江浦区郦城国际小区内舞龙。3月1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把这一天唤作“龙抬头”,意味着万物复苏,一切都是欣欣然向上生长的样子,阿姨们在这一天舞龙很应景,吸引了大批居民驻足观看。

参加舞龙队的11位阿姨都是清江浦区长东街道清淮路社区的居民,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邵风琴阿姨74周岁,最小的杨红双阿姨也已经62周岁。“年轻的时候经常在春节期间看见有人舞龙,那是庆祝活动的焦点,每到‘龙’来了的时候,大人小孩都欢呼雀跃的。”女子舞龙队队长张丽霞道,“只不过那时候看见舞龙的人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觉得人家真有本事,把一条龙舞得活灵活现的,没想到我现在退休了,居然也有机会试一下。”

制作“金龙”的“龙老爹”王金全是一位民间手工艺人,已经80岁的他改进了传统的工艺,将“金龙”的重量缩减了好几倍,让哪怕是年过六旬的老太太舞起来也不费力气。这11位舞龙的阿姨之前并无“功底”,“龙老爹”就手把手教她们舞出蛟龙腾空、随波翱翔、龙腾天际的样子来。“龙老爹”说自己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接触舞龙的传统文化,“像这样年龄层次的女子舞龙队,在淮安历史上还是第一支。”

“农历二月初二之所以叫‘龙抬头’,就是人们借着龙的美好寓意,希望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日子收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王金全老人道,为了筹划这场“二月二”的舞龙,他们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忙乎开来了,耗时五个月,精工细作了两条32米的“长龙”。

此次活动的清淮路社区党委书记丁婷婷告诉记者,组织这样的活动是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多重的文化娱乐需要,“同时这样的文娱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为建设和谐社区添了一把力。”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阿姨;舞龙;金龙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