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色彩”,让淮安人的春节格外祥和温馨
2021-02-18 09: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大年初一,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春节假期的喜悦中时,却有一些人,为了城市的有序、安全,放弃了假期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些人中,有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有白衣天使——医护人员,有治安的守卫者——警务人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保障,人们才更加安心,春节假期格外祥和温馨。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橙 环卫工人四点半到岗作业

大年初一一早四点半,穿着橙色工作服的张金阳就来到淮海东路上了,用了两个小时清扫路面,随后沿街清理垃圾,中午11点吃过饭后,下午1点继续作业到5点。“单位要求路面无垃圾、无漂浮物等。”有着20余年环卫工龄的张金阳说,年年春节假期上班,她都习惯了。

淮海东路快车道上,环卫工人宋茂生正开着洗扫车作业。“路面干净整洁是我的职责。”宋茂生说,他每天早上5点到岗,下午5点下班,春节假期也不例外。下班后,如果单位有临时保洁要求,他也随时待命。

不远处的慢车道上,是开着高压冲洗车的环卫工人梁中宝,负责清洗路面的油污、污物等。冲洗车的前方,被他细心地贴上了“福”字。“服务城市卫生,我感觉很骄傲。”一早7点到岗的梁中宝,中午休息后,还将继续工作到下午5点。

白 医护人员一天检测千余样本

大年初一上午,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点,两名“90”后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他们是姬亚州和张琪。虽然上班时间是8点,但早上7点多,他们就提前到岗了。

检测室内,张琪穿着厚厚的隔离衣,戴着口罩等防护品,有条不紊地工作。“穿这么多衣服,是为了保护自己,虽然难受,习惯就好了。”为了保证检测结果及时出来,一般上午11点前的采样,下午四点前就能出结果。“一天要检测1000余个样本。”姬亚州称,中午吃过饭后继续上班,一直要忙到下午两点,等下一班的工作人员上班后,他们才能下班。

春节期间和平时一样三班倒,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二人却说:做广大人民的坚实后盾,辛苦一点没什么。

藏青 警务人员巡查社区治安

大年初一上午10点左右,清江派出所副所长、施家桥社区民警周加军没有休息,他和“90”后值班辅警樊义一起,开着警务巡逻车,带着新年礼物,巡查社区治安情况。

“做民警30余年,工作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分节假日。”早上八点,他就到社区巡逻了,因为是新年,他关闭了巡逻车的大喇叭。“人们看到了我的车会安心,我们的巡逻也会震慑犯罪分子。”辖区的单位机构,周加军如数家珍,一次巡逻需要1小时左右。

他们来到清晏小区,96岁的金大爷是一名独居老人,周加军一直惦记着他,当天,他为老人带去节日慰问品。“感谢你来看我。”金老指着家中墙上贴的警务宣传单,认出了周加军,高兴得紧紧握住他的手。“群众满意了,社区秩序好了,就是我的快乐。”周加军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