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郎颜村:搭上产业“顺风车” 迈上致富“快车道”
2020-09-01 10:1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街道郎颜村通过抢抓机遇,搭上西游产业“顺风车”,利用土地复垦和拆迁契机,彻底改变了之前村集体经济赤字状况,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增长。“我们村以前连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郎颜村党总支书记颜廷卫说,自从西游记主题公园落户这里,该村发展蒸蒸日上。

西游产业项目落户郎颜村后,颜廷卫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成立了工程公司,吸纳低收入户和贫困户入股,承接部分项目,既解决了低收入户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郎颜村还抓住地理优势及机遇,利用复垦土地和拆迁地块,最大限度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多次与街道、西游集团沟通,将村里闲置的老校区承包给企业,租金每年约2万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万元,2018年达18万元,2019年达28.5万元,彻底改变了村集体经济赤字状况。

郎颜村利用集体经济收入修建了一条引河、改造了两台老旧水泵,解决了西滩片4个组的农田灌溉问题,还为群众办理了财产保险。2018年,借助样板村打造的契机,该村铺设郎颜村三组与淮安区钦工镇接壤的水泥路300米、改造村部门前大沟500米,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以及接送孩子车辆无处停放、道路拥挤问题,并计划于今年将打造近5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供村民开展休闲娱乐活动。截至目前,郎颜村共计拆迁300余户、征地600余亩,无一人上访。“民生无小事”是颜廷卫的信条,“敢担当、能担当、工作有魄力”是百姓对他的评价。

经济发展了,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跟上。在近几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郎颜村投入50余万元,对村组主要干道等进行提升改造,整治村部环境,疏浚郎颜大沟,铺设水泥路;设置高炮公益广告、大型广告牌、贤人文化墙、创建宣传栏等;打造卫生室,改造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阅览室、健身室、道德讲堂等功能室,全面提升人居及人文环境。该村荣获2015-2017年度市文明村称号,2018年6月被经开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标签:集体经济收入;郎颜;集体经济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