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念好三字诀 打赢复工仗
2020-02-19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淮安讯 连日来,江苏华龙无纺布有限公司百余名工人三班倒生产,日产卫生防疫无纺布40吨,供应苏州等地口罩生产企业。董事长张义平介绍,公司严把防疫关,1月30日复工以来,已实现满负荷生产。

截至目前,洪泽是新冠肺炎零病例县区。区委书记朱亚文说,“在筑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基础上,洪泽立足早、稳、优,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立足早,提前谋划,科学推进

洪泽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从2月初就开始谋划企业有序复工工作。“洪泽前期疫情防控效果好,企业复工有基础、有优势。在企业复工发展上,我们也应该走前列、有作为”区长邓勇说。

洪泽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节后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结合洪泽实际,针对性地开出了“六必须”、“四到位”、“四坚持”、“五及时”的复工清单。2月4日《预案》出台,5日就发到了全区企业家手里。同步进行的,还有企业复工标准化模板的制订。洪泽组织力量,对节日期间继续生产企业的防控措施进行总结。对这些生产民生急需、防疫急要产品而未停产或早复工的企业,区里探索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洪泽把这些措施提炼为面上企业复工的操作指南。

“我收到防控预案和复工指南后,立即着手复工准备,联系物资、提醒工人、制定方案,3天时间就基本到位了”东俊机械公司副总经理杨茂顺说。

2月6日-8日,洪泽连续召开了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区企业复工工作会议和企业复工座谈会,系统谋划部署企业复工工作。而朱亚文则在全面复工的前6天里,花了5天跑企业调研,理思路,议实招,解难题,鼓信心。朱亚文还专门赴为企业外来人员租用的隔离观察宾馆,看望慰问企业高管。

据悉,为了企业域外员工早来洪、早隔离、早上岗,洪泽提前包租了4个宾馆,为他们提供安全、人性化的环境。

立足稳,安全为要,有序推进

坚持复工标准。对照“六必须”要求,严格企业复工审批,逐一查验防疫物资、人员情况、生产方案、防控方案等。符合条件的,及时批复;不符合条件的,提出改进意见,现场跟进指导,帮助企业尽快达标。

把好三道关口。把好驻厂检查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引资单位防控责任,根据企业复工数量派驻工作组或驻厂员,百人以上由正科级干部带队进驻,逐日检查人员名录、体温监测、厂区消毒、就餐管理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把好专项巡查关,区专项巡查组逐企检查,每两天巡回一遍;把好社会监督关,发动职工、居民、网民有奖举报违规行为。

分类分步推进。坚持“三优先两严格一探索”,“三优先”,即规上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和产业链项目优先审批,集中力量审核指导上述企业首批达标复工。“两严格”,即严格控制重点地区人员,优先使用本地工人;严格管理有重点地区出入史和与重点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人员,确保无人“带病”上岗。“一探索”,即探索微单元生产方式,把握好复工复产和防控安全的平衡点。华斯达食品公司将现有工人按工序先后,设计出40人、100人、40人的错时工作流程,既满足了基本生产,又降低了安全风险。

立足优,强化服务,合力推进

建立“六个一”机制,保障企业复工。把2月份定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月”,出台了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引资部门“六个一”服务举措,即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制定一个防控预案;建立帮办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一套工作制度;每周帮扶督查一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解决一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面问题;落实好扶持企业的一揽子政策;总结一些成功经验,助益面上工作。

成立青年突击队,服务企业复工。组建110名青年党员为骨干的突击队,培训后上到企业一线,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复工手续、督促检查复工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协调解决复工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目前,青年突击队协助45个企业办理了复工申请,驻点63个企业督查防控情况,为企业办理人员、车辆通行证千余张。

出台多种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区政府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九条意见》,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企业发展。区润洪担保公司与农商行合作推出“复工贷专项保”,总授信1亿元,已为金像赛瑞等4个企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区法院出台护企十条措施,对陷于困境的中小企业提供司法援助;经济开发区启动一站式办公,为复工企业承办各种证件;交通防控组开设物流车辆专用通道,保障物流运输畅通;物资保障组千方百计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联系口罩20万只、消毒液16吨、红外测温枪150余只。

(花群 叶顺亮 龚建军)

标签:; ;复工;疫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