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亮2020 ◎元旦组团“跨年”热度高涨
2019-12-30 16:1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花式跨年旅游消费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生活的“仪式感”,在2020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淮安有不少市民选择以外出旅游的方式进行“跨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我们31号就要出发了,准备一家子进行旅游跨年。”家住生态新城的李女士昨开心地告诉记者,而以旅游来庆祝跨年的“传统”,在他们家已延续好几年了。

  据悉,李女士是外地人,嫁到淮安已经有5年了,起初她总是为元旦假期回不回娘家而烦恼。后来,他们一家三口有了旅游跨年的想法和行动后,这些烦恼就都没有了。“去年元旦三天假,我们就带着孩子去北京跨年,在新的地方,感受新的一年的到来,这不仅可以感受到其他地方的跨年氛围,还能带着孩子出去开拓眼界。”李女士说,在家跨年不过就是一桌好友一顿晚餐,没有旅游跨年更有意义。

  “我们今年是带着孩子去上海跨年。”李女士说,这次去上海跨年,是想带着孩子去迪士尼乐园玩一玩,再去外滩感受下跨年的气氛。让李女士特别向往的是,外滩有着炫目灯光的东方明珠塔,说不定还能看到跨年点灯仪式以及跨年晚会。李女士的幸福梦想就是:“我们一家三口只要在一起,不管到哪里跨年都有家的感觉。”

  而家住中南世纪城的赵女士已经和几个朋友约好一起去丽江跨年。“我们几个好友都已经退休了,各家的孩子不是已经上了大学,就是已经结婚了,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我们中老年人现在也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来做自己喜欢的事。”赵女士说,她和几个好朋友一起报了旅行社的团,明天就出发去丽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跨年旅游。

  “现在旅游跨年成了很多人的选择,热度也越来越高,一些假期较少的消费者,一般会青睐1到2天的周边游。而一些已经退休的中老年人大多会选择到比较远的地方跨年旅游,”市区一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周先生告诉记者,2020年的“跨年旅游”,不少带着孩子的市民会选择去热门主题乐园景区,比如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飞鸟乐园、珠海海泉湾神秘岛乐园、常州恐龙园等。而远一点的地方则会选择去云南、北京等地。“一些喜欢新奇的市民还会选择乘坐邮轮进行海上跨年。”周先生说。

  ◎市民称“跨年”就要有仪式感

  “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共同期盼新的一年的到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90后周小姐说,她成年之前的跨年一般都是在家中和父母一起过的,也就一起吃个饭,看看电视,回忆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工作后,她则喜欢和朋友相约一同聚会或者出游跨年,为单调的生活增添一点仪式感。“去年跨年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外旅游,虽然有些孤单但回想起来记忆深刻。”周小姐表示,今年她早与朋友约好进行淮安周边一日游。她觉得,跨年有点仪式感,可以令人期待2020年有个华丽的反转。

  “跨年本身就是一种仪式感,所以希望可以用难忘或值得纪念的方式度过2019年的最后一天。”陈先生说,今年12月31日零点之后,他就要迎来了自己的30岁,所以计划以旅游的方式度过29岁的最后一天。在没有干扰的异乡,放下一切,可以盘点过去一年的得失、列出新年计划、和家人聚会聊天……在陈先生看来,跨年活动是个有意义的形式,他可以从中获得幸福和快乐。“至今都记得,大学时的跨年活动。我和舍友买了几瓶啤酒和花生,边吃边聊天然后在睡梦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记者了解到,以旅游来实现跨年仪式感的不仅仅是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有了跨年的仪式感。抱团出游、走访亲友、感受异地氛围旅游正逐渐成为新的跨年选项。“我和老伴打算去南京,陪女儿一起过元旦。”家住中天华庭小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夫妻俩去南京过元旦,是和女儿早就商量好的,一家三口还细心地拟定了跨年的目的地。“走出家门换个地方过节,感觉还挺新鲜的。”孙女士笑呵呵地说,旅游跨年不仅可以体验女儿的生活环境,他们老夫妻俩也更期待能去创造些美好的回忆。■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张金宇

标签:跨年;旅游消费;旅游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