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全面入秋 “秋冻”你做对了吗
2019-10-11 17: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冷空气接二连三地到来,不但促成了气温跳水式下跌,同时也赶跑了上个月持续多日的晴好天气。市气象台预计,11日至12日淮安市天气仍然维持阴雨模式,13日有望迎来多云天气。与本周上半周相比,近期每天的最高气温变化不大,但最低气温有所上升。

  ●周五周六仍有小雨,气温相对平稳

  秋风乍起,凉意飕飕。在冷空气的努力下,气温表上的水银柱不断降低。出门只穿短袖的季节似乎刚离开不久,转眼间人们却不得不翻出压箱底的秋裤。

  昨天,很多市民都注意到了一条“南京10月5日才入秋,为10年来最晚”的新闻。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淮安市全面入秋的时间也比较迟。本来在9月中下旬就应该正常入秋了,但南边的个别区县一直试图用短暂升温来挽留夏天,直到国庆假期期间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到来,才让全市统一了季节。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年淮安市清江浦区、淮阴区、涟水县等中北部区县9月19日就入秋了,洪泽区、盱眙县入秋稍晚了几天,也就是在9月下旬正式迈入了秋季的门槛,金湖县和淮安区直到10月5日才正式入秋。

  据气象专家介绍,10日至14日,又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这波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将是实打实的,中央气象台预计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下降4到8℃。不过这股冷空气走起来比较慢,它对降温的影响也是细水长流型的,预计影响到淮安已经是下周二左右的事了,届时最低气温将跌到只有个位数。

  市气象台预计,11日至12日,我市天气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最高气温23℃左右,最低气温18到19℃;13日多云,最低气温16℃到17℃,最高气温24℃到25℃。

  ●伴着降温的节奏,适时添衣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眼下虽然已是农历九月,但乱穿衣的现象同样存在。衬衫加外套成了大多数人穿衣的标配,不过街头依然能看到只穿着短袖T恤的“猛人”。网友们把这种穿衣现象叫做“换季瞎”,意思是在季节转换之际,打开满满当当的衣柜却感觉没有合适的衣服穿,不知道该穿什么。因为民间有所谓“春捂秋冻”的养生准则,所以不少人宁可冷得浑身发抖也要拼命维持夏天的装束。养生专家提醒,青壮年等体质较好的人群有意识地让身体接受寒冷训练是有好处的,但也应当以身体能够承受为原则,如果“秋冻”过度,是很容易招来着凉感冒、腹泻等疾病的。

  “三场秋雨不穿单,十场秋雨要穿棉。”这是民间谚语中留下来的“秋季穿衣法则”。气象专家介绍,入秋后,冷空气的势力进一步壮大,每次下雨都是向南扩张的“圈地运动”,暖空气则节节败退向南收缩,所以会形成“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天气现象。不过,民谚里提到的“三场”“十场”都是一种模糊的、大概的说法,如果真要数着下雨天来穿衣服就不靠谱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抗冻水平也有较大差异。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感受和体质状况及时添衣。■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小雨;冷空气;最低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