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既是“紧箍咒” 也是“护身符”
2018-06-06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在处置赌博警情中,淮安民警怎么做?昨日,淮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清江浦分局联合制作的涉赌警情现场执法标准教学片,正式面向全市民警发布,这将成为全市警方处置涉赌警情的规范化标准执法流程。

  今年1-3月份,淮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组织执法规范化检查发现,在涉赌警情处置过程中,一些民警不下车处置或简单处置、安排或暗示辅警先进入警情现场、执法记录仪不能实时反映处警全过程、故意遮挡执法记录仪镜头、执法记录仪未拍摄涉案财物,涉案财物未规范处置。据淮安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乐翔介绍,针对这些不规范行为,淮安清江浦警方在省公安厅出台的现场执法标准基础上,结合淮安警方自身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最终形成了这部涉赌警情现场执法标准教学片。

  据淮安市清江浦区公安分局张波局长介绍,教学片主要内容包括赌博警情处置基本原则、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涵盖了及时出警、到达现场、控制现场、现场调查、口头传唤、强制传唤、处置结束等七个处警基本环节,明确了不同赌博警情处置现场中关于规范用语、重点拍摄、持证检查、依法扣押、处置到位等五个重点处置要求,全片具有很好的执法教学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金建宇告诉记者,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此次发布的涉赌警情处置,是淮安警方面向全市民警发布的第一部现场执法标准教学片。目前,我市警方还正在陆续制作涉娼警情处置标准、阻碍执行职务警情处置标准,切实为一线民警执法实战提供及时、精准指引,打造淮安执法规范化“升级版”。今后,全市民警只要按照标准教学片内容,规范化执法,出现任何问题,都会被免责。同时,将标准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管理考核,纳入案件审核规范,将执法标准是否得到正确执行作为民警考评的重要依据。记者何剑峰 通讯员徐子钧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