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再发力
2018-06-02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讯 今年以来,我市从实体平台、智慧法务、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微信群、社会组织等五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档升级。

  瞄准实战化导向,延伸平台功能。市司法局在学习借鉴镇江、常州、无锡三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先进经验基础上,以实战管用为目标,对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重新定位,创新推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一体联动”新模式,同时在金湖、淮阴两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示范化建设试点,设立心理健康服务站,梳理公民权利义务清单,根据公民所处人生阶段给出相应的法律风险提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导律师提供“法律诊所”“家庭法律顾问”等个性化服务,推动法律服务进家庭。今年以来,免费为群众解决法律纠纷8830件,办理诉讼及非诉讼案件5088件。

  畅通网络化渠道,吸纳智慧元素。我市是省司法厅确定的全省市级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试点城市。市司法局以此为契机,对市级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实体改造,打造了自助服务区、远程服务区、互动宣传区、实体服务区和数据分析区等五类标准区域,所研发的“律企e键通”APP,目前已吸引入驻企业3102家,线上解答法律咨询2506条、解决法律难题1056个,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此外,我市率先全省实施“千群惠万家”工程,组织232名律师、22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入户担任法律顾问、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截至4月底,全市1610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已有成员16万人,发布普法信息3万余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2000余次,办理法律事务5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

  激活多元化思维,孵化社会组织。目前,我市已培育发展基础型、枢纽型、行业型、专业型、网络型司法行政社会组织356个。其中,清江浦区普法联谊社今年已开展法治文艺演出26场次,免费赠送普法类产品15000余件;洪泽区“志西法治文艺说唱团”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场次;淮阴区“红帽子志愿者法律服务雷锋队”每周走上街头,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为淮安文明城市创建助力。记者杜勇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