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示活动在淮安开幕
2018-06-01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淮安讯(刘冰 许家松)6月1日上午,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在淮安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大运河沿线40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支秧歌号子表演队,9支合唱团队共聚淮安,三天的时间里,将为各地群众献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苏浙皖秧歌号子邀请赛、燕京八绝精品特展等7场文化盛宴,充分展示大运河流域尤其是江苏段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及大运河流域传统工艺的匠心独具。

  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最具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文化遗产众多,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省级“非遗”项目33个,市级“非遗”项目202个;拥有3个省级传承示范基地、近40个市级传承基地,其中,6人被认定为国家级传承人,10人被认定为省级传承人。

  开幕式上,淮安的楚州十番锣鼓、常州的锡剧、扬州杖头木偶、苏州评弹、京剧、淮海戏、淮剧、徐州唢呐、金湖秧歌等“非遗”项目同台展演。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裴旭,以及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戚寿余、周毅、李冰、仲波等同志与大运河流域8省(市)40个城市文化部门的嘉宾观看了演出。

  在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活动现场,北京的王致和腐乳、六必居酱菜、王麻子剪刀,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河北的衡水内画、衡水老白干、武强木版年画,山东的德州扒鸡、曲阜楷木雕刻、泰山水陆画等,这些来自大运河沿线40座城市的近150项传统美术和手工艺类非遗项目的产品,吸引众多市民争相购买。

  淮安市文化馆内展出了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等在内的燕京八绝八大类工艺精品和大师作品,并组织剪纸、线编、瓷刻、泥塑等部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与市民开展互动体验活动,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举办讲坛。作为分会场的金湖县,还邀请了浙江、安徽以及南京、苏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盐城等地的嘉善田歌、海门山歌、茅山号子、南乡田歌等项目参加“秧田飞歌——苏浙皖秧歌号子邀请赛”。

  此次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是一次开放的文化盛会,从整个主会场到分会场的所有活动,对市民群众全部免费开放。活动的举办,对于加强大运河沿线城市的交流、文化资源的整合、健全合作机制、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