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苏淮高新区“三进三帮”办实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2 14:44: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苏淮高新区组织党员干部大力开展“三进三帮”活动,采取“领导班子带头访”“党员干部分头访”“线上线下互动访”等形式,副科级以上干部出动600多人次,调研60多家企业,走访18个行政村,深入2100多农户,全面深入了解园区情况,发现、记录、上报、解决了基层、企业和群众面临的许多困难、问题,基层、企业和群众对园区干部实实在在“三进三帮”倍加称赞。

  走基层:助推村组服务百姓

  园区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干部“进农村帮富民强村”活动实施方案,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深入村组了解村情、民情,与挂钩村居进行常态化联系,分类指导、持之以恒地开展精准帮扶。重点围绕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大幅度增长、低收入人口及早脱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行质态提升等目标,做好精准施策。

  围绕基层村组工作,园区共排查问题67件,解决问题61件。涉及农田基本建设、自来水改造、农村道路、村庄河塘整治、亮化美化、村级卫生室改造、教育卫生服务提升、居家养老、农贸集市、脱贫攻坚、社会保障、三资管理、体育健身、留守儿童等多个方面。

  调研后,园区及时梳理共性问题拿出对策。

  访谈中,帮扶干部发现部分失地农民缺乏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他们对留村尚未外出的劳动力进行调查,基本掌握了他们的特长和能力,园区为此设立专门的招工培训平台和网络平台,帮助区内农民掌握一定技能,介绍他们到企业打工。园区干部还帮助区内农民养殖户做好统一防疫,联系销路,增加收益。

  农民外出看病难,今年3月,园区联系八二医院对范集卫生院在管理、设备、人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每周二、周五都会有来自八二医院的专家到范集卫生院坐诊、会诊,范集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孩子想上好学校,园区推动区内中小学与市实小和省清江中学联合办学,今年新学期开学前,清中和实小教育集团向园区中小学派来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园区中小学选派了部分教师到清中、实小学习交流,提高了园区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个性化问题一一解决。双湖村村委会准备推广300亩瓜蒌种植建设项目,共需投资一百多万元,该项目通过设立瓜蒌种植家庭农场的平台,以农户参与投资入股方式带动村民种植瓜蒌。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赶紧与市农委对接立项,帮助争取辅助资金。

  在走访范集镇时,干部们了解到当地自来水原先是由三个私人小水厂供应,水质较差,无法达到饮用标准,群众反映强烈。园区多方筹措资金三千万元改造自来水厂,解决农户吃水问题。

  进企业:扶助工厂提质增效

  苏淮高新区对企业实施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重点帮扶企业解决报批报建、生产销售、增资扩产、技改升级、融资用工等方面困难。

  园区干部深入企业精准调研摸清实情,坚持“一企一策”,建立问题清单并登记造册,明确解决责任主体和时限,实行销号制度,督促加快落实解决。园区干部累计走访企业60余家,走访人次超160次,排查问题73个,解决问题67个,办结率近92%。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双进”特色招聘活动,解决晨化新材料、淮江科技等20家企业用工缺口500人;充分运用市低息统贷平台,帮助实联长宜、禾裕泰化学、永泰丰等企业申请统贷贷款近5000万元;着力搭建银企沟通桥梁,帮助国瑞化工、艾科维、明德立达等企业争取银行贷款,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增添后劲。

  园区持续做好企业运行监测,协调解决企业运行难题,使园区开票超亿元企业队伍持续壮大,国信热电两套机组已投入运行,年度有望实现开票超8亿元;凯晨化工持续加快生产、销售,实现开票超1.2亿元。同时,园区工业列统企业培育进展情况良好,淮江科技、海信医药、多得尔、新东风及永健化工等企业均已达列统企业申报条件,园区派专人帮助企业申报。

  园区聚力产学研合作对接,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园区创新资源集聚,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今年以来,园区已创成联力环保1家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合泰新材料1个市专精特新产品。创成实联长宜、联力环保等5个省示范智能车间,占全市比重达26.3%,并积极组织禾裕泰化学环嗪酮智能车间参与2017年第一批申报认定,年底前有望成功获批。组织液化空气、艾科维科技等4家企业创建市小巨人企业,麒祥新材料等企业申报市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举办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盐化新材料专题推介活动,9家高校院所与园区、24家科研院所与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园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访村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园区干部们对18个村1723个贫困户建立帮扶档案,走访贫困农户,倾听他们的实际需求,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目标,确立帮扶内容,做到有需就帮,有困就扶。

  种田大户周佳福、范正花反映今年的秸秆还田补助资金一直未能到位。园区领导亲自到市农机局、市农工部对接协调,并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领导协调此事,经过多次协商后于5月份帮助种田大户争取到秸秆还田补助资金8万元。

  计生独生子女户大问村的吕玉珍、陆集村的陆慧芹,患重症,均用尽了家中所有积畜,后期医治还需要花一大笔钱。帮扶干部帮助收集材料,通过市计生协会申请4000元/户的救助金,帮助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后高村村民高永住房系危房,父母瘫痪在床。干部走访回来后就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争取资金,现已为高父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并且向市慈善总会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目前共筹集1.2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危房改造。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