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阴区: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2 14:43: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淮阴区重点围绕新能源、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挥三类人才作用,一是已来淮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二是淮阴籍在外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三是科技镇长团成员。紧紧围绕人才招引人才,服务好现有人才,形成长效机制。

  河南籍硕士生刘晓涛引进来淮工作后,先后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淮安市“淮上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通过他的介绍,全职引进2名他的同门师弟来淮工作;李映君,济南大学教授、江苏省第八批科技镇长团淮阴区副团长,在淮挂职期间,围绕本地产业特点,依托其后方单位优势,2016年为淮阴区阳光液压企业引进申涛教授,并成功入选江苏省“科技副总”,2017年为淮阴区翔宇电力企业引进山东“泰山学者”王守仁教授,并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创新领军人才……

  长期以来,淮阴区通过人才背后的高校、科研机构等人脉网络扩大引才窗口,拓宽引才渠道,鼓励特聘员开展“以才引才”,以项目合作“挖”成熟人才、以业务交流“聘”顶尖人才,以情感归属“留”家乡人才。

  招才引智既涉及“硬”环境,更关系到“软”环境的打造,做好硬环境是“筑巢引凤”,做好软环境是“引凤筑巢”,淮阴区将工作重点向“引凤筑巢”转变。按照“招才、安才、用才”递进的工作思路开展人才工作,让来淮阴人才安心工作,用其所能,发挥作用,实现梦想。

  目前,淮阴区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传统产业由产业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更需各类人才支撑产业发展。淮阴区着力依托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努力延伸产业链,拓展“以才引才”的新途径,柔性引进优势产业高层次人才,实施“名校优生”“蜜蜂引才”“凤还巢”等特色引才计划,着力提高外地学子来淮创业的成功率、淮安籍学子返淮创业回归率以及在淮高校学子就地创业的沉淀率。

  在人才引进过程中,淮阴区从人才优惠政策针对性上下功夫,改变传统“人才争夺战”大多是项目资金资助、一次性奖励等优惠政策的“传统战术”,将人才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干事创业平台搭建和创新创业的环境打造上,让企业对为什么用人才、用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把人才用好,目的更明确、方向更清晰、招法更高明。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