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常州分行探索“普惠+网点”发展新模式 引普惠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26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普惠领域信贷业务小额化、零售化趋势明显,标准化融资产品的集约化风控模式基本建立,为下沉营销层级、提升网点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工行常州分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展现大行责任担当,该行将乡村振兴与网点发展有机结合,围绕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质效的工作目标,加快产品创新、推进流程优化、加强队伍建设,探索“普惠+网点”发展新模式,引普惠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网点服务,加快“网点+普惠”渠道建设。该行及时深入领会总省行文件精神,确定发展要求,明确发展路径,全面梳理辖内支行和网点物理建设情况、普惠客户经理和网点营销人员队伍情况,结合各支行实际情况制定乡镇普惠网点三年建设方案,并在乡村层面试点探索,打造普惠特色服务站点,营造普惠金融宣传氛围,提升客户体验。

二是构建分层机制,强化队伍建设,下沉普惠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该行不断加强网点尤其是乡镇网点的普惠营销专员队伍建设,按照客户资源、网点参与普惠业务程度等情况,将普惠金融服务网点划分为三类,梯次开展建设工作并配备客户经理资源,客户经理下沉乡镇网点并承担所在网点普惠业务流程操作。例如普惠金融标杆网点配备1名以上具有信贷专业资质的人员,普惠金融旗舰网点配备2名以上具有信贷专业资质人员信贷客户经理,业务操作直接下沉到网点,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打通普惠服务“三农”客群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集结全员力量,加大支农投入,深入落实万企联万村。该行一方面围绕联建项目全面开展金融服务,对接好联建村企,跟进好联建项目,服务好个性化的金融需求,在整体信贷规模较为紧张的形势下,加大对涉农重点领域和乡镇网点的金融支持力度,优先保证信贷资金向乡村小微企业倾斜,切实做好金融资源保障。另一方面该行多部门联动,以一级支行为单位组建十支普惠青年先锋队,先锋青年深入园区、乡镇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活动,实行“一户一策”稳中求变策略,坚决杜绝死板审批,通过全方位调查深入了解“三农”客户实际经营情况,为其制定专属方案,在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行,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实现中小微客群全量拓展和城乡资金有效承接。同时,该行结合各乡镇特色产品,创新乡村振兴特色方案场景,制定普惠融资方案,批量为“三农”客群服务,如溧阳“茶叶贷“、金坛“螃蟹贷”、“养鸡贷”等,为乡村振兴业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四是赋能网点转型,创新服务模式,协作推进乡村普惠业务发展。该行深入推进“全行办普惠”,将乡村振兴与网点发展有机结合,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暨反假币宣传,打造“融e购”电商平台,做实做活普惠金融,让农户也能分享体验到现代金融服务,提升其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切实做好送教上门工作,组建普惠柔性团队到乡镇网点开展产品政策宣讲,全面提升网点普惠营销实操技能。要求各个网点充分发挥贴近市场的服务优势,精准摸排“三农”客群,尤其是梳理有企业背景或有融资需求的客户,通过“乡村+集体融资”、“乡村+供应链融资”、“乡村+场景融资”三管齐下,以“沉浸式服务+一揽子产品”满足广大农村消费者的金融需求,发挥普惠金融对网点的“反哺”作用,提升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价值,全力服务乡村建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扶贫固然重要,但“造血”支农更重要。常州工行将继续发挥银行专业优势,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推进服务转型,通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打造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加快乡镇地区产业项目发展,增强“造血”功能,以创新的金融理念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为打造乡村振兴提供金融助力。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