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常州武进支行组织“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学习活动
2021-04-20 2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构建“三道防线”,助推全行精准识别、前瞻防控业务操作风险,上级行法律事务部对辖内2020年度典型被诉案件中蕴藏的业务风险加强复盘分析,梳理筛选了理财(基金)销售、信用卡申办、夫妻共有房产抵押、抵押房产政府征收等四类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工行常州武进支行认真贯彻上级行精神,在全行组织《“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学习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自上而下。该行迅速召开党委班子会议,行长亲自动员,要求深入认真学、全员一人不拉学。各分管行长在相关专业工作会议上,深入浅出地对照《“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案例逐一进行解读,做好提醒工作。该行综合管理部及时制定《“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学习方式和内容,并综合运用公文、NOTES、工作群、培训、座谈等多种方式将风险提示传达到辖内每个部门,各科室及网点通过晨会、班后会、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消化,确保每位员工均能知晓、了解。

树立风险意识,从我做起。“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中的四个典型风险行为,从风险要点、法律提示等两个方面系统分析。该行认真对照举一反三,要求每位员工熟知岗位职责,了解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流程、风险点、风险环节,引导全员恪守职业操守,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践行合规、主动合规,提高防范法律风险行为的意识。组织全体员工,结合自身岗位,谈违规危害,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深刻理解防范防范各种风险行为的深刻含义。强化风险提示跟进落实,增强主动防控风险实效性。

深化学习效果,长效管理。该行通过对《“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中四个典型的案情概要、风险异常行为、法律提醒常识的学习,及各种赔偿风险、侵权风险、抵押风险的要点深入剖析,可以更好的将法律武器和风险防范相结合。在日常业务中,员工一来做到对可疑和非法状况的洞察力,二来也使自己脑中时刻警钟长鸣。同时,在开展业务工作中,也向客户宣传合法合规、有效防范风险的知识,这样对客户来说也能保障自身利益,有力的促进业务合法健康的开展。

结合日常工作,加强监督。该行将《“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学习与内控工作相结合,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将员工教育纳入日常工作重要内容来抓,继续开展员工夸大宣传销售不当、对客户资质审核细把关不严等风险行为的排查,对重点案件、案例典型作进一步解析,充分做好员工岗前培训工作。二是从合规管理入手,在营业网点、前台经营、后台监督等各环节、各专业领域进行风险排查,强化内控力度。在具体工作中、在实际执行中做到内控合规不打折扣。三是建立有效的合规经营约束机制,既要有规范、有禁止,也要有激励、有处罚。通过正、反两方面的防风险、守规教育,努力培育员工高水平防范风险意识,使其贯穿于业务、行为、操作各环节。通过推进《“法智库”业务风险提示》学习,使依法合规经营成为全员的自觉行为,为该行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