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一体化系列观察④ | 把公共服务均等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021-05-25 09:3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记者: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姿正腔媛工作室评论员 魏晓敏

专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 陈雯

作为实施产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内容,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意义重大。陈雯认为,公共服务一体化是非常有显示度和百姓感受度的内容,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难点所在。在我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政府通过公共财政支出来提供,城市不同行政等级和人口规模带来的公共资源配置能力不同,从而加大了城市间公共服务水平的差异,特别是医疗之间的差距,大量的医生和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量中小城市的百姓需要到大城市看病。虽然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开通了异地医保,但医疗资源不均等的问题依然是非常严峻的。

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质多样的公共服务越来越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竞争的重要手段。公共服务相对保障不足,也导致留住人才相对比较困难,中小城市的活力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需要把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医疗资源的相对均等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策划:孔德信 孙敏

编导:刘海琴 唐澄

摄像:王悦谋

后期:王悦谋

出镜: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