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一体化系列观察② | 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2021-05-25 09: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记者: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姿正腔媛工作室评论员 杨丽

专家: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教授、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张二震

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使命与任务之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三省一市如何深化改革,加快建成统一开放市场,真正形成一盘棋?张二震教授谈了他的看法。

长三角三省一市首先要拆除有形无形的壁垒和障碍,形成统一的商品大市场,做到商品在区域内“货畅其流”,长三角统一的大市场才能成为现实。市场在长三角没有“边界”了,才能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质产品、优质企业才会因为大市场的支撑而获得规模经济效应,做大做强。

要破除阻碍要素流动的藩篱,消除各类隐性壁垒,让各类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让资金、土地、技术、知识、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建成发达的要素市场体系。同时要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策划:孔德信 孙敏

编导:刘海琴 唐澄

摄像:余勤雍 王悦谋

后期:王悦谋

出镜:杨丽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