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 E心向党 | 朱晓晨:用爱传递光芒,用双肩撑起一片天
2021-05-22 10: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在宿迁市公安局大院,有一条专门用来褒奖公安干警的“星光大道”。自2020年设立以来,陆续有19位公安干警留下了自己的风采,其中一对父女的身影,见证了两代公安人的初心与使命。从幼时仰望父亲,到与父亲站在一个舞台,宿迁市看守所四级警长朱晓晨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公安人的责任与奉献。

“我父亲是一名交警,小时候上下学总能看见他在路口执勤,不管阴晴雨雪,出了校门就能看见他。”在父亲的影响下,朱晓晨从小就对警察职业充满向往。2011年大学毕业后,她如愿加入公安队伍。2年后,她调往看守所,照看几百位在押人员,成为高墙内绽放的铿锵玫瑰。

刚工作的前几年,总期待奔赴犯罪现场的朱晓晨,无法接受高墙里的枯燥和平淡。“看守所里都是平常琐事,日复一日看不到变化,和我预想的相差太远。”直到一个年轻女孩的出现,让朱晓晨逐渐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2016年6月,17岁的王某因涉嫌诈骗刑拘入所。面对警察询问,她始终缩在角落,哭声不止。她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卷入一场特大网络诈骗,更没想过会在如花般的年纪身限囹圄。“王某小小年纪辍学打工,想为家庭减轻负担,我相信她是被人所骗误入歧途。”看着眼前这个被困在痛苦情绪里的小姑娘,朱晓晨希望帮她重新建立面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自王某入所后,朱晓晨给予她很多“特殊照顾”,小到一日三餐,大到诉讼环节变动,她一直守在王某身边,关注她各方面的变化。2017年7月21日,王某迎来了18岁生日,伴着突然响起的生日歌,朱晓晨捧着蛋糕和一碗鸡蛋面走进监室,跳跃的烛火照亮了王某的眼睛,以及不断溢出眼眶的泪水。“小姑娘说蛋糕真甜,她会记住一辈子。”也是从那天起,朱晓晨的心慢慢踏实下来,她希望能在冰凉的高墙下做阳光般的事业。“如果法律是冰冷的,那教他们改错的我们一定是温暖的。”

多年工作里,朱晓晨用温情将迷途者拉回正道,也多次俯下身子去“聆听”被需要者的需求。为了能和聋哑人员交流,自己买了砖头厚的手语书籍,还专门请了手语老师系统训练。一次次的比划与尝试,朱晓晨推开了无声世界的大门。当聋哑人员连连把手放在胸膛上比划“信任”时,朱晓晨明白,所做的一切都有了回报。

2016年,朱晓晨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她像钉子一样钉在高墙内,虽然钉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却是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作为看守所第一批封闭执勤民警中唯一一名女民警,朱晓晨独自一人承担了14个监室近300名女性在押人员的安全管控工作。整整215天里,她从体温测量到饭菜分发,从巡逻视察到环境消杀,凡事亲力亲为。哪怕胳膊累到抬不起,喉咙沙哑到发不出声音,她也只说了句:“疫情不退,监管民警不撤。”

“手机不能带进工作场所,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联系不到亲人,也看不到3岁的儿子。”谈起家人,朱晓晨不由地哽咽住。抗疫期间,她错过了孩子的幼儿园面试、错过了母亲60岁生日,也错过了爷爷的葬礼。可回想之前种种,她坚定地说:“我对党旗说过的每一句话都是承诺,越是危险时刻,我越应该把工作做好。”

(部分图片来自受访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喻婷 柏丽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