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 E心向党 | 李麟青:轮椅上的“最强大脑”,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2021-05-21 09: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和团委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不到1岁被诊断为脑瘫,19岁超一本分数线40余分考入苏州大学,33岁博士毕业并开发出全国首个无障碍地图……似乎只需要这几个节点,就能概括李麟青。然而,从人人怜悯的残疾人士到轮椅博士,从不被看好的弱者到“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麟青的人生在一次次反转里诠释了什么是“我命由我不由天”。

不被看好的人生:不满1岁确诊脑瘫,仅能动3根手指

出生在1987年的李麟青,不到1岁时就被确诊为脑瘫。父母带着他辗转全国多所医院,也没挡住命运的噬咬:还是婴孩的他,只有3根手指可以活动,一辈子都得和轮椅相伴。

“幸好这个疾病只影响了我的行动,没损害到我的智商。”坐在轮椅上,李麟青打趣着自己的遭遇。云淡风轻的语气里,恶疾仿佛只是寻常感冒伤风。只有他和家人知道,疾病给他们带来的伤痛和困扰。

同龄孩子奔跑玩耍的时候,生活不能自理的李麟青只有羡慕的份。到了上学年纪,普通学校纷纷建议送他去特殊教育学校上学。懵懂的他抱着老师,用一声声稚嫩的恳求换来了旁听机会。此后的求学路上,妈妈抱着上学,同学抱着进洗手间,体育老师背着进高考教室……常人平常的每一天,在李麟青的人生日历上都被烙上了特殊印记。

我命由我不由天:本硕博连读,研发出国内首个无障碍地图

人生的转折点是从哪里开始的?李麟青心里没有一个具体的答案,可对于家人和朋友而言,2006年他以超过一本分数线40余分的成绩考入苏州大学,这绝对可以在他的人生中留下清晰坐标。在苏州大学,李麟青上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计算机专业,并一路从学士读到硕士,再到博士毕业。

李麟青去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感受到国内的残障群体面临着无障碍设施信息不对称问题,萌生了将残疾人出行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想法。

2019年3月,李麟青注册成立了公司,带领团队研发面向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地图。为了拿到精准的数据,李麟青和同事们几乎跑遍苏州的各个角落,一次次在海量信息里核对数据。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20年12月,全景模式无障碍地图问世了。

截至2021年4月,无障碍地图已经覆盖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广州、无锡、徐州和常州等多座城市,覆盖范围包括交通设施、旅游景点、商务楼宇、酒店宾馆、展馆等各类别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我希望先期将服务能力扩展到省内13个设区市,完成无障碍数据的全覆盖。”李麟青说。

热心公益,把生活的蜜糖传给更多人

2009年,李麟青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是在爱和鼓励中长大的,我要把这些爱反哺给社会。”李麟青说,“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我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十几年里,他专心关注与自己一样的残障群体,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通过基金会和公益节等平台为残疾人募集善款;在政府引导下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特殊群体搭建直播平台;创建文创基地,通过无声咖啡、多肉植物、残疾人文艺书场、文创产品等项目解决特殊群体的创就业问题。

“我希望有朝一日,特殊群体能达到和健全人相近的生活水准。”李麟青说,特殊群体拥有着不同视角,某一方面的缺陷可能带来另外一方面的契机。“利用好这种独特,不仅能帮助特殊群体,还能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帮助。”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人生的前30多年,李麟青走的每一步都不易,却从不退缩。那个一出生就贴上不幸标签的李麟青,靠着“最强大脑”和3只手指,坐在轮椅上完成了一桩桩让人敬佩的事。属于李麟青的人生故事,还在精彩继续。

(部分图片来自苏州大学)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柏丽娟/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