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 E心向党|宋彪:拿好“小工具”,铸就品质上的“大国重器”
2021-05-21 12:1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编者按: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和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图片(宋彪)

“每个零件做到75%的合格率已然不错,但这还远远不够。”见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智能装备学院教师宋彪时,23岁的他正在车间里忙活。他一边操作着车床,一边向身旁的学员解释:零件的合格率应该提升到95%至100%,才能使一个零件在部件的组装中更好使用,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不过,在宋彪的手上,再复杂的零件也能高质量地生产出来。在四年前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首次参赛的宋彪一鸣惊人,拿下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以大赛最高分从6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登上“世界技能的巅峰”,勇夺“金牌中的金牌”——“阿尔伯特·维达尔奖”,成为首位获得该荣誉的中国选手,也因此成为江苏最年轻的"江苏大工匠"。

世界技能大赛有着“技能奥林匹克”之称,颁奖典礼上,宋彪手举五星红旗,从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手中接过大赛唯一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奖”,面向观众激动地连声呼喊“中国!中国!中国!”那一刻,这个大男孩对工业机械满怀激情与热爱,有着属于自己的自信。

谁能想到,仅仅在7年前,这样的自信在宋彪身上还难觅踪影——

彼时的宋彪,正面临中考失利,没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从挫折中站了起来。“小时候就爱拆装父母给我买的玩具闹钟,很享受其中的过程。加上我父母也都是技师,有他们作为榜样在前,我觉得上技校、掌握一门手艺更适合我。”抱着这样的想法,宋彪来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成为机械工程系模具制造专业的一名学生。

重回校园的宋彪,比以前更加珍惜学习机会。“不懂的地方我会向学长请教,自己课后再多补一点,课余时间经常跟着老师在车间里学习操作。”很快,各项成绩优异的宋彪得到了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技能比赛的机会。“一般三年级以上学生才能参加这个比赛,但因为宋彪表现格外突出,就决定让他参赛试一试,没想到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宋彪的教练、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机械系老师杭明峰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技能素质而言,也许宋彪不是最出色的,但他无疑是最能吃苦的那一个,这也是他获得成功的最主要原因。“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时,正值暑假,宋彪经常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车间里苦练,脖子被电弧灼伤了,我叫他回家休息一个星期再来,但是他就擦了点药,硬是带伤坚持训练了1个月。”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宋彪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机会。

“要努力做大国工匠,把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带动各行业职业技能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会见参赛归来的宋彪时说的话,宋彪把它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成为世界冠军后,许多企业向宋彪抛出橄榄枝,但他坚持留校任教,成为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我觉得对于国家来说,长期来看,是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技术性人才,所以我想以教师的身份去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以技能报国,去带领更多的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宋彪说,他希望继续精进专业,以身示范,帮助更多的技校学生实现梦想,培养更多技能工匠人才。“走好技能成才之路,弘扬工匠精神,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满载荣誉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钻研与严于律己的思想鞭策,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后的宋彪表示,将会用更高的自我要求继续为中国工业机械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后浪”。“成为预备党员后,首先我觉得在教学方面,除了给同学们日常技能教学之外,还要对同学们进行一些思想的引领,让学生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宋彪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有些初入技校的同学会有消极心态,觉得学历不如人,因此在学习技能方面不用心,“其实这个想法很不对,不管是走学历路线还是走技能路线,这是两条不冲突的路。拿不好笔杆子,就拿好‘小工具’,一样可以铸就品质上的‘大国重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严红兰/文 周天琦/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