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多地抓早、抓严、抓实。如何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国江苏网记者连线采访,看各地的硬招数、实举措。

(记者: 华诚 童金德 张扬 程光 薛惠芹曹敏 组稿:戚阜生)

●连线对象●

●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

●盐城市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

●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姜永良●

●淮安市洪泽区委常委、蒋坝镇党委书记王伟●

●连云港市灌云县工信局局长封其东●

●宿迁市泗洪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陆军●

连线对象: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

线上不见面办公、排队进车间1米以上距离、流水线作业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口罩排队、距离2米进食堂和取餐、一人一桌同向就餐……2月10日,位于徐州高新区的格利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天复工复产,280名职工以“战时状态”有条不紊投入生产。

“疫情一天没有解除,防控工作就一天不能松懈。”王维峰表示,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企业复工复产齐头并进,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努力降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复工复产的号角在铜山吹响。在组织落实徐州市委、市政府21条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铜山区因制定了针对中小企业的25条优惠措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帮助企业化解用工、融资等困难。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规上后规下”的原则,兼顾配套产业链企业复工问题,有序指导各类企业、重大项目分批、分类、梯次、错峰复工。

作为铜山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徐州高新区以实际行动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不误。

“网格化管理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王维峰介绍,为更好服务企业,徐州高新区把全区企业按位置、规模进行划分为22个网格,明确由24家部门牵头,指定人员为网格员,负责与企业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传、安全监管、涉企服务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后,各网格员即刻变身为排查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从春节当天就展开对辖区内644家网格企业、29180名员工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核查企业花名册,精准了解每位企业员工动向轨迹。为企业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2月8日一早,徐州高新区管委会派出的网格员张志永就来到格利尔公司,指导企业填报复工所需备案材料,帮助逐一核实各项数据。2月9日上午10时,公司向高新区管委会递交复工备案材料,半小时后,管委会派出的现场服务组就来到公司,对公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查看。因1名外省籍员工活动轨迹不够明晰,审核暂时不能通过。当天下午,网格员、网格牵头单位和审核验收组通过联系当事人和知情者,深入居住地实地查看,最终确定该员工不在徐州,至晚上11点,帮助企业排查了隐患,完成了备案。

企业复工申请能够做到“一日完成”,背后是超前布局、科学组织、精准服务的大局意识、问题意识、超前意识。

早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之初,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就通盘考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严实抓好防疫工作首要任务同时,迅速制定企业复产复工方案,1月27日发布《给企业的一封信》,提出复工复业相关要求,同日出台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2月3日发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做好科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 2月5日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25条政策意见,给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吃下“定心丸”。

正是这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让铜山区的复工审核拉满了弓,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铜山全区已有204家工业企业、1710家服务业企业和14家农业企业实现复工。

连线对象:盐城市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

位于盐城市亭湖区的盐城市圣泰阀门有限公司185名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该公司财务总监杨林介绍,“上级政府专门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也增强了我们战胜暂时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开足马力生产,为新一年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李东成调研企业复工情况

“中小企业是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地区持续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亭湖积极贯彻落实盐城市惠企20条新政,为企业复产复工创造了良好环境。”李东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中小企业在当前严峻的疫情环境下所遭遇的各类难题,亭湖区从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强化重点企业扶持、服务企业持续发展等方面精准落实高效可行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及时把20条新政发到‘亭湖砥柱’微信群,让企业了解政策,并梳理排查企业信息,使相关政策落地有声,促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亭湖区工信局局长蔡青香介绍。早在2月6日,该区就召集财政、发改、工信、人社、税务、金融等部门负责人就落实惠企20条新政座谈,大家纷纷就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强化对生产疫情防控用品企业扶持、保障企业尽快复产复工等方面建言献策。

2月7日,盐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芳来到亭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办理公司生产经营地址变更事宜。“该公司此次主要是将经营地址由外区变更到我区新兴镇,为了帮助企业提高办事效率,尽快投产防疫物资,我们特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待该公司生产经营后,我们将给予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支持,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开票通畅,并将20条新政中的其它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务局相关负责人韩晋军介绍。

据了解,本次20条新政中,由亭湖区税务局牵头落实的主要有缓缴企业税款、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缓缴社会保险费三项。该局精准施策,加大政策宣传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的知晓率,加快完善操作流程提高政策的操作性、精准性,加强非接触式办税提高减免事项的工作效率,加速政策落地见效放大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叠加效应,助力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今天一大早,我们就收到区金融办的通知,倡导合作构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我们及时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开展线上贷审业务,推动现有企业客户在线融资,因地制宜创新开发多元化、个性化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造互惠共赢局面。”2月7日,中国建设银行亭湖支行相关负责人透露。

亭湖区金融办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构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充分了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扎实开展“服务进千企”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联系对接中小微企业,宣讲金融扶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连线对象: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姜永良

戴口罩测体温、餐车取餐配送、一人一桌分散就餐、室内流水线作业保持2米以上距离……2月10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的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天复工复产,830多名职工以“战时状态”有条不紊投入生产。

连日来,崇川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按照“机制建立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的要求,帮助企业明确复工要求、完善复工条件,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守住崇川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我们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会商会等,切实研究细化实施方案,制定下发《给予中小微企业相关扶持政策的意见》《企业复工复业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等4个文件,按照‘分时分类有序’原则实施。” 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姜永良告诉记者,疫情袭来,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具体的困难。为帮助每一个企业解决自身的复工难题,全区排出447名机关干部到区内“四上”企业驻点,街居干部分片包干“四下”企业,科学指导企业分时分类有序复工。截至2月14日,全区复工复产企业919家,其中“四上”企业189家,返岗员工2.73万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70%,服务业企业复工率约30%。工业企业产能恢复率超80%。

“我们较早就开始制定应急预案,研究并规范了一套操作性很强的控制措施,为安全生产打牢基础。”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凯介绍,崇川区相关部门专门组织来企业实地督导,比如准备好充足的医疗防护物资,对返岗人员细致摸排等,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与此同时,从摸底排查,到口罩、消毒液、消毒水的准备,还有企业内部设置隔离室,一系列复工准备工作都是政府辅导企业完成的。据统计,复工企业合计采购一次性口罩15.63万只、水银温度计5613只,测温仪89个,设置隔离室205间。

“我们公司能够按时复工,多亏了政府的高效、精细化的服务。”2月14日,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复工审核,距离公司递交复工申请仅过去不到24小时。审批快、把关严,科学的工作流程很关键。崇川区制定了严密高效的审查流程,实行分级审核制度。企业按照复工复业流程要求,填写复工复业申请表,并附企业防控工作方案、疫情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承诺书,经区驻点人员初审合格后上报。区企业防控组“接单”后,分派发改委、商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确认,符合复工标准的,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备案复工。从受理、初审到复审、核定、反馈,链条式全流程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现合格一个批准一个,保证了企业快速安全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服务高效,疫情防控工作贴切”2月13日,南通市欧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崇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感谢管委会为该公司解决难题。“厂区消毒是否完成?”“外来人员怎么隔离?”从企业防疫、到物资保障和产品运输,这些企业复工中遇到的每一项问题,每一个细节,都需要驻点帮服的工作人员走到现场,一项项检查,一件件协调。“他们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的解答,帮助我们企业顺利通过检查,并在2月11日就完成了复工申请。”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组副组长关晖慈说。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崇川区还落实了不少扶持政策:鼓励辖区小贷机构加大本地工业企业融资力度,对2020年上半年为区内工业企业提供相关金融服务的给予补助;对承租区属国有经营性资产的减免对象,给予相关房租减免。

“通过优化服务举措,延伸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法,崇川区打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在筑牢企业安全防线的同时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快进键’。”区政府副区长张一峰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化机关干部驻点服务机制,通过驻点服务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及预期,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落实防控举措、加速提升产能、破解发展瓶颈、更快度过难关。

连线对象:淮安市洪泽区委常委、蒋坝镇党委书记王伟

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地理位置特别,四面环水、道口少、村居少。2月3日开始,仅保留五里牌文化墙道口作为入镇通道,除防疫和生活必需品进出外,所有人员禁止擅离蒋坝,外地车辆、人员不准进入,成为淮安市首家实现科学封闭管理的乡镇,杜绝一切可能传染源输入的同时,保障一条必要的应急通道,从而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转入节后企业陆续返岗复工阶段,蒋坝镇立足“早”字、突出“快”字、强调“实”字,既抓好疫情防控,又保障生产正常秩序。

王伟介绍说,为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延误,蒋坝镇将部分工作从“线下”迁到“线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对新开工和在建项目,提前做好年后对接事宜,对规划设计阶段项目,与设计院专家开展网络沟通,在网上办理招标、挂牌等程序,对招商引资、合作洽谈等活动,通过不见面办公,进行网络拜访。

针对防疫期间人员流动受限的特点,蒋坝镇组织班子成员闭门造题、头脑风暴,开展专项学习及疫后各项工作评估,为日后线下复工打基础。

螺蛳节是蒋坝镇每年一度的特色活动,今年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启动了“网络螺蛳节”。目前螺蛳的捕捞、清洗、炒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准备通过国内强大的物流、快递的体系,继续传播好“蒋坝元素”。

渔网渔具也是蒋坝的特色产业,属于“隐形冠军”产业,蒋坝镇在镇内防控科学安全前提下,有序恢复镇内可控范围企业复工复产。

蒋坝全面实行“一企一组一策”的工作机制,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申请复工企业,全面摸排必备防疫物资需求、帮助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核查企业职工身体健康情况。截止目前,蒋坝镇负责帮办的企业,已成功复工生产企业2家,3家企业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等待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连线对象:连云港市灌云县工信局局长封其东

“牢固确立万无一失的防控目标,依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这是灌云县委书记左军总结该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据悉,灌云县是至今为止连云港地区唯一确诊病例为零的地区。

灌云县工信局局长封其东向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发生以来,灌云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灌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企业防控组、物资保障组、经济运行组等11个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工作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企业员工即将大量返流,企业陆续开始复工的特点,封其东说,该县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复工做出了明确的指导和要求,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为了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灌云县在落实省 、市政府“八个一律”、“八个到位”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该县情况提出了“五个必须”和“十个不准”。“五个必须”:必须成立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必须制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必须建立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必须编制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必须明确一名“责任联络员”。

“十个不准”,即:企业复工方案不通过不准复工;复工方案验收不合格不准复工;复工方案执行不到位不准复工;防疫防护物资储备不到位不准复工;企业员工未经培训合格不准复工;复工申请未经上级批复不准复工;散小乱污企业不准复工;企业负责人不驻厂不准复工;安全环保隐患未整改到位不准复工;不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不准复工。同时,按照属地原则,要求企业所属镇乡(街道)政府、园区管委会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企业提出验收申请、组织现场指导、企业防控组联合验收的方式推进企业复工工作。

在落实企业复工前置条件,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同时,灌云县企业防控组对复工复产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和靠前服务,由现有拟定的第一批复工企业10家。同时,该县督促企业从员工、安全环保、防控物资等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人员加强摸底、甄别排查、健康监测;设备仪器、消杀设备确保符合要求;积极落实防疫物资,全县累计采购各类口罩17.7396万只,各类手套54100副,隔离衣50000件,防护服580套,100ml/瓶160瓶装的含氯消毒剂26箱,100ml/瓶75%酒精17383瓶,500ml/瓶25瓶装的含醇消毒剂47箱,84消毒液分别有25公斤/桶规格的100桶,瓶装的19瓶,10升/桶的75%酒精100桶,免洗洗手液205箱,10升/箱的特默森消毒液100箱,日本产消毒剂1920升,一次性医用垫子1箱(300个),眼罩1箱(80个),耳温枪40只。对企业车间、宿舍、食堂等公共空间强化监管,加强通风排气和消毒;采取减少聚集、划小单元、相对隔离、问题可追溯等方法进行疫情防控。

据悉,灌云县拟定第一批复工的10家企业近期将陆续复工,预计到岗人数1168人。

连线对象:泗洪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陆军

“生产暂停,我们企业基本的工人工资、各类税费等,并不因为生产暂停就不用支付了,压力真的越来越大。”不少企业向泗洪经济开发区反映。

企业面临的困难,政府感同身受。近日,宿迁市政府出台了四个方面16条意见,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江苏金美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本次全市划定的有效保障涉及疫情防控领域的名单内企业,现在企业克服各种困难满负荷生产,确保下游客户不断供,并承诺产品不加价。“我们现在也承受很大压力,工人工资按双倍计算,且防疫导致生产成本、物流成本等比平时高至少40%,导致售价与成本基本持平,公司运营成本较高。政府出台16条意见,在贷款降息、设备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公司生产资金紧张局面。”董事长郁扬说。

“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出台的16条意见,严格抓好落实,在协助企业抓好防疫的前提下,全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杜陆军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能让服务更暖心。疫情防控期间的职工招聘着实让不少企业很为难,泗洪县人社局和泗洪开发区联手开展网上招聘,让线上刮起招聘“春风”。截止目前,仅泗洪开发区就完成了线上求职登记5578人,极大地缓解了用工需求,为下一步企业转入生产奠定人力资源基础。

“在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同时,我们要协助企业做好人员招聘、生产物料筹备,主动联络在手招商线索,加快全年拟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开工期准备等工作,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立刻转身为拼搏奋进的先锋。”杜陆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