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2-16 2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线对象: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

线上不见面办公、排队进车间1米以上距离、流水线作业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口罩排队、距离2米进食堂和取餐、一人一桌同向就餐……2月10日,位于徐州高新区的格利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天复工复产,280名职工以“战时状态”有条不紊投入生产。

“疫情一天没有解除,防控工作就一天不能松懈。”王维峰表示,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企业复工复产齐头并进,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努力降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复工复产的号角在铜山吹响。在组织落实徐州市委、市政府21条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铜山区因制定了针对中小企业的25条优惠措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帮助企业化解用工、融资等困难。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规上后规下”的原则,兼顾配套产业链企业复工问题,有序指导各类企业、重大项目分批、分类、梯次、错峰复工。

作为铜山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徐州高新区以实际行动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不误。

“网格化管理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王维峰介绍,为更好服务企业,徐州高新区把全区企业按位置、规模进行划分为22个网格,明确由24家部门牵头,指定人员为网格员,负责与企业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传、安全监管、涉企服务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后,各网格员即刻变身为排查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从春节当天就展开对辖区内644家网格企业、29180名员工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核查企业花名册,精准了解每位企业员工动向轨迹。为企业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2月8日一早,徐州高新区管委会派出的网格员张志永就来到格利尔公司,指导企业填报复工所需备案材料,帮助逐一核实各项数据。2月9日上午10时,公司向高新区管委会递交复工备案材料,半小时后,管委会派出的现场服务组就来到公司,对公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查看。因1名外省籍员工活动轨迹不够明晰,审核暂时不能通过。当天下午,网格员、网格牵头单位和审核验收组通过联系当事人和知情者,深入居住地实地查看,最终确定该员工不在徐州,至晚上11点,帮助企业排查了隐患,完成了备案。

企业复工申请能够做到“一日完成”,背后是超前布局、科学组织、精准服务的大局意识、问题意识、超前意识。

早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之初,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就通盘考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严实抓好防疫工作首要任务同时,迅速制定企业复产复工方案,1月27日发布《给企业的一封信》,提出复工复业相关要求,同日出台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2月3日发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做好科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 2月5日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25条政策意见,给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吃下“定心丸”。

正是这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让铜山区的复工审核拉满了弓,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铜山全区已有204家工业企业、1710家服务业企业和14家农业企业实现复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