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宿迁
泗洪网纹蜜瓜:口口甜蜜 颗颗用心
发布时间:2020-12-08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为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为各地特产打开新的销售链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推出“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特别策划,旨在发挥平台作用,集聚各方力量,提高优质农产品附加值、知名度、影响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俺们的瓜可甜可香了!”11月5日,南京众彩批发市场D区104档口前瓜香四溢,试吃、搬货、装车……市场内工人忙得不亦乐乎。

该档口果品经理许登辉依托众彩市场销售平台,将新技术带回农村,科学种植,为家乡传统农业转型注入了新的元素和能量,不但拉动新农业的发展,也让乡亲们的小康路“甜”出幸福滋味。

尝一口甜蜜润心 网纹蜜瓜众彩热销

网纹蜜瓜从日本引进国内种植,已经跻身中国水果界的“高级网红”。南京众彩的商户许登辉四年前在老家泗洪种植网纹蜜瓜200亩,采用一藤一瓜的种植方法,只保留品质最好的果实。因口感风味独特、价格亲民,在众彩市场一经上市便打开销路,供不应求。记者看到,网纹蜜瓜个大饱满,体型圆润憨厚可爱,果皮上条条纹路交错其上,犹如精心雕刻的艺术品,让人赏心悦目。

切开网纹蜜瓜可以看到翡翠般晶莹剔透的果肉,在阳光照射下,异常诱人。网纹蜜瓜与哈密瓜相比,在果香和口感上都有差异,网纹蜜瓜除了拥有浓郁的果香,还带有丝丝奶香,是一种混合果香味,清香淡雅又怡人。许登辉介绍,刚采摘的网纹蜜瓜肉质比较硬,口感偏脆甜爽口,放至瓜屁股微软时风味达到最佳的时刻,口感犹如“水果奶油冰淇淋”,用勺子挖着吃,有种吃冰激凌的错觉!在秋冬干燥的时候,来一颗网纹蜜瓜,一口幸福,甜蜜润心。

瓜果飘香拓产业 订单农业热起来

随着网纹蜜瓜在众彩的需求不断扩大,实现产供销“一条龙”,靠一个人有点力不从心。去年年底,许登辉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姚夕阳成立公司,与泗洪县6个村合作,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家庭农场和农户签订蜜瓜收购合同,实行“良种提供到户、技术指导到田、保护价格收购、打通供应销售”的经营策略,解决生产种植和销售环节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既给市场提供了充足货源,又给农户增收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是与农户合作的第一年,网纹蜜瓜分春秋两季上市,两季总产量可达900吨,主要销往江浙沪地区。”许登辉坦言,合作的第一年总体产量不错,但没有想到的是年初遇到疫情,春季瓜的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自己即使亏钱也要优先保证乡亲们的利益。“众彩给我们商户免了3个月租金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在南京众彩与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许登辉与瓜农们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但秋季瓜仍有10万斤在田待售,希望有爱吃瓜的市民来尝尝他们的瓜,伸出爱心之手。

小康路上“甜”滋味 幸福农民笑起来

“我希望通过种瓜让乡亲们先富起来,以往靠种小麦、玉米太辛苦,也挣不到钱。”虽然第一年遇到了困难,但许登辉对于未来充满信心,“都市人的消费习惯在发生改变,从‘吃饱’向‘吃好’升级,这是未来的方向。做大做强网纹蜜瓜,把更多的地方农产品销出去,实现生产、销售双丰收。”

在许登辉的带领下,20户农户已种植近250亩蜜瓜,带动120位农民在家门口“田野工厂”再就业。泗洪县太平镇裴南村的村民黄傲在去年没种瓜之前每月家庭收入人均不到400元,在温饱线苦苦挣扎。今年种植了8亩网纹瓜后,第一年家庭总收入历史性突破4万元,收获满满。他说,“众彩销出去每一个瓜都是我们农民的希望。”

“种好吃的网纹蜜瓜,销往更多地方。目前,我们才做了很小很小的市场份额。”许登辉说,要扩大市场份额,目前的种植规模远远不够。未来,会输出种植技术,带动更多乡亲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增收。(图片:赵亚玲摄)

地址:众彩D区104档口

联系人及电话:许登辉 1585067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