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营造创新生态 服务创新企业
2020-04-16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历史沿革

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前身是南京软件园(西区)。2011年8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一谷两园”,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的战略决策,当年10月20日,市政府正式批复南京软件园规划选址,规划面积约11.2平方公里。为区别与原南京高新区内已有的南京软件园,新规划区域对外称南京软件园(西区)。2016年4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约落户园区,以此为契机,江北新区和原高新区共同在园区增设了“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牌子,园区规划面积扩大为13.6平方公里。2017年5月至2018年9月,新区管委会对组织架构和空间架构进行优化,两次调整园区规划范围,园区的规划面积达16.95平方公里,并整体纳入新区33.2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同时园区托管七里河与浦口大道之间约7平方公里区域内的企业服务工作。2019年3月,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工作委员会正式批复设立,为新区党工委派出机构。2019年10月,根据管委会对研创园和软件园的资源整合与布局调整,研创园与软件园正式整合,目前园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研创园17平方公里、软件园5.6平方公里、托管服务7平方公里),其中覆盖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7.6平方公里。

二、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2019年11月,园区现有注册企业8874家,实际经营219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0家,规上企业19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12家,自主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20家,引进科技型企业1848家。2019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2%,软件业务收入535.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6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6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8500万美元,拟净增规上企业44家。116家企业通过国家高企认定,193家企业进入江苏省高企培育库,新增备案新型研发机构11个,南京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2718件,今年新增PCT专利申请88件。

三、资源区位优势

园区交通优势明显,已建成的长江隧道、扬子江隧道、地铁10号线、长江大桥、长江三桥等过江通道围绕园区,构建了立体化的交通网络,实现园区与主城无缝对接。园区到高铁南京南站仅需20分钟,到禄口国际机场仅需40分钟。在建的长江五桥连通园区与河西CBD,预计2020年底正式通车,规划的地铁11号线、13号线、15号线贯穿园区,并在区内设有15个地铁站点,方便企业员工办公出行。园区背靠壮丽老山,面向浩瀚长江,紧邻国家级绿水湾湿地公园,生态景观优美,自然环境怡人,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先天优势。园区周边分布有雅居乐地产、东方万汇城商业中心、瑞斯丽酒店、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青奥体育场馆等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汇聚有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2所高校,人才资源丰厚,可为入园企业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支撑。

四、园区建设发展情况

1、坚持规划引领促发展。园区按照“智能生长、绿色发展”,打造国际化软件社区的规划理念,建筑概念方案均通过国际招标,由世界知名设计院完成。自2012年6月动土开建第一条慧谷大道以来,始终坚持精准定位,各类载体充分考虑高科技企业需求,功能区布局多点动态混合,配套环境、服务均达一流标准。园区成立至今,已累计拆迁1000余户、20家企业和2处部队农场,累计建成22条道路、16座桥梁,均达到当年开工当年通车,在修路的同时,园区将水、电、燃气、通信等各类综合管线全部下地,并且特别预留了2孔专用管线,作为以后的信息管道,整个园区达到了“十通一平”的高标准。去年,园区对本部片区及五桥片区部分地块的城市设计进行调整,按照“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对区域内的总体城市设计以及各组团设计图则进行重新调整优化,对本部片区内的楼宇整体亮化进行了初步设计,并对整个园区进行亮化提档升级。

2、坚持载体建设展形象。园区坚持把发展产业和建设园区结合起来,建管并重,实行市场化的管养体系,努力推动园区建设管理向更高质量迈进。现已建成孵鹰大厦、腾飞大厦、8849人才公寓、瑞斯丽酒店、创源会议中心等约130万平方米创新创业载体投入使用。孵鹰大厦总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楼内现有紫光展锐、创意电子GUC、中电科五十五所华莹电子、五十八所、省产研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力合星空创业基地等243家企业。2017年楼内企业纳税总额达到10047万元,成为“亿元楼”。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腾飞大厦是园区自建的第二座载体,2017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国际知名公司ARM、新思科技、Synopsys、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中科院计算所南京创新中心等60余家企业已入驻。8849人才公寓作为园区的人才安居保障房,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可提供1045套公寓用房。其中A、B幢共700套已整体租赁给台积电公司作为员工宿舍,楼下酒店、超市、餐饮、健身房、游泳馆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包括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研创园智慧产业总部综合体、国际创新创业共享空间等在内的约约440万平方米载体正在加速建设中,将为园区发展持续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载体空间。

3、坚持产业招商聚动能。园区邀请世界知名的安永咨询团队编制了产业规划,结合新区“两城一中心”产业定位,确定园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智能制造研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引进了Synopsys、arm、GUC、紫光展锐、中科院计算所南京创新中心、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华大九天、SiFotonics、大鱼半导体、芯驰半导体、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诺禾致源基因大数据测序实验室等一批重点项目。园区推行“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发展模式,借助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中心、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猪八戒网双创示范基地、IC咖啡、先锋实验室等十余个孵化器,建立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接力式孵化与培育体系,赋能创业生态,不断培养园区本土的科技创新“瞪羚企业”。积极响应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战略部署,把科技创新作为园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园区已备案、签约、在谈的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共有 28 个,在2018年度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考核中,省产研院智能制造所、膜所获一等奖,先进高分子所获三等奖。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势头强劲,两年来已经累计孵化企业175 家、引进企业 134 家,产学研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

4、坚持精准服务树品牌。我们一直坚持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创新新环境,以甘当“店小二”的心态,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建设了研创园公交总站,设置孵鹰大厦公交站点,引入多条公交线路,开通了8条园区循环班车线路,极大的方便入园企业员工出行。建成了13万平方米的8849人才公寓,引入了全国首家海峡两岸共同运营的抚育安托育中心、江北新区第一家外资五星级酒店瑞斯丽酒店、新区首个24小时绿色阅读空间扬子云书房、星巴克咖啡、罗森便利店、云食集美食广场、禄口机场城市候机楼以及健身房、游泳馆等各类服务配套,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的配套体系,增强了服务效能,并且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研创园智慧产业总部综合体,布局总面积约50万平米的园区商业配套,不断改善配套硬环境。其次是建立了ICisC中心、航天云测平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射频公共实验室等1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了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江北新区仲裁院、南京公证处江北分处、“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机构。建立了研创园代办服务中心,目前已有工商、税务、社保等多个服务窗口。园区打造了“智汇研创”人才招聘平台、“财聚研创”投融资平台、“慧融研创”信息整合平台,2019年,吸引了2万余名应聘者和近30家金融机构、近7亿元投资,兑现扶持资金约 2.18 亿元,进一步为人才与企业搭建高效高质的对接平台,以更高端、精准运作和服务为入园企业升级发展赋能。

五、建设目标与发展定位

同筑基业,共汇研创!园区将始终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积极吸纳和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作为江北新区的“科技创新核”,目前园区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研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已逐步形成集聚效应,园区将瞄准“全球创新策源地”、“智能设计中心地”、“新兴产业新高地”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布局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速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科技新城。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njitrip.com/

标签:园区;历史沿革;新区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