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XI SAYS | CHINESE RICE FOR CHINESE PEOPLE
2022-03-15 17:54: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上,习近平深入阐述了粮食安全问题。总书记讲话中有一系列十分深刻的观点,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

President Xi Jinpingvisited national political advisers from the sectors of agriculture and welfare and social security, who are attending the fifth session of the 13th 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on March 6, 2022. Here are some highlights.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

要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

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

标签: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