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XI SAYS | XIPLOMACY: XI'S QUOTES FROM CHINESE CLASSICS
2022-03-25 15: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知行合一

【出处】明武宗正德四年(1509),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在贵阳文明书院讲学,首次提出“知行合一”说。

【释义】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

“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2016年9月4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出处】孔子《论语》

【释义】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强加给对方。

“东方文化讲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平等相待、和合与共是我们的共同诉求。”

——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2021年11月22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出处】明清《古今贤文》

【释义】一只单独开放的花朵不能代表春天的到来,只有百花竞艳才是人间春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18年11月5日)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出处】清代魏源《默觚·治篇八》: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倾厦非一木之支也,决河非捧土之障也。

【释义】从一反一正两方面强调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21年11月4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出处】《旧唐书·魏徵传》

【释义】借鉴历史能够预知世代兴衰。

“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二十国集团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2018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G20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的发言


法者,治之端也。

【出处】荀况《荀子·君道》

【释义】良法已备,是国家治理的开端。

“中国古人讲:‘法者,治之端也。’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

——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2021年1月25日)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

【出处】《黄帝内经》中“智者察同,愚者察异”的化用。

【释义】有智慧的人善于发现万事万物的“同”,抓住相通的根本,就会“有余”;而愚昧的人则总把注意力放在万事万物的差别上,从而被表象所困扰,舍本逐末,导致“不足”。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中欧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加强对话和沟通,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共享机遇,共迎挑战。”

——《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习近平在比利时〈晚报〉的署名文章》中使用(2014年3月29日)


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

【出处】刘开《与阮芸台宫保论文书》

【释义】不学习各家的长处,就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指不学习借鉴就无法创新。

“‘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

——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0月25日)

标签: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