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何“弄潮”人工智能新蓝海
2019-12-11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人工智能技术如今在生活中触手可及,也给许多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如何?12月3日,第二届江苏省人工智能大会在南京开幕,大会聚集省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强“智慧大脑”,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知名科学家、产业专家、领军企业家济济一堂,集中展现江苏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研究、科技成果、最新优秀产品和应用。

  人工智能大潮, 江苏占据先发优势

  在人工智能这场全球竞夺的科技转型大潮中,江苏占据了先发优势。据江苏省人工智能协会数据统计,目前在江苏,开展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的企业超过400多家,2017年底业务收入285亿元,初步形成涵盖人工智能平台、智能软件及算法、智能机器人及相关硬件、人工智能系统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江苏在图像识别、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无人机领域都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介绍。抢抓先发优势,离不开理论研究。本次大会,研究人工智能20多年的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提出的 “学件”理念,引起了与会人员广泛关注。

  周志华透露,“学件”由模型和用于描述模型的规约两部分构成,就像硬件和软件一样可以在市场上供人挑选。未来的用户若想要做自己的机器学习应用,不用再从头“制刀”,只需打磨改造即可。

  “我们估计此项研究需要十到十五年的时间,但是工业界现在对这个概念非常欢迎,或许比我们希望的更早开发出来。”周志华解释,数据隐私将不再是障碍,因为公开“学件”并不需要共享数据。

  一批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及最新优秀产品和应用也在大会上亮相。一直以来,寻找新药的科学家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开发新药的成本大约几十亿美元,但很大一部分都打水漂,因为10个候选疗法中至少有9个不会上市,药物开发领域迫切需要一场变革。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吴建盛在这场变革中想到了解决方案。他在大会上介绍,通过开发新型机器学习方法来对药物靶标生物学功能注释,将开启一个更快、更便宜和更有效的药物研发时代。

  地平线CTO及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院长吴强带来的“车规级AI芯片”引爆全场。“车载AI芯片是自动驾驶实现大规模落地的前提,地平线率先推出首款车规级AI芯片,不仅实现了中国车规级AI芯片量产零的突破,也补齐了国内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建设的关键环节。”吴强说,车载AI芯片能够高效灵活地实现多类AI任务处理,对多类目标进行实时检测和精准识别,可全面满足智能驾驶场景的需求,江苏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指日可待。

  产业基础坚实,专业人才输送亟待加强

  对江苏而言,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优势和机遇条件。这种机遇得益于江苏得天独厚的科教氛围和产业条件。

  “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都处于起步和加速突破的关键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基本与世界同步,江苏在算法、算力、算据和应用等方面还有一定比较优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认为,江苏完全有能力在此轮浪潮中把握发展机遇,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未来一段时间的新增长点。

  池宇介绍,目前全省超过50所高校院所涉足人工智能研究;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南邮、苏大等高校先后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在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前沿理论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都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此外,江苏的软件、电子、智能制造的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智能软硬件企业及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商,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人工智能在解决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上,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推动了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需求。”池宇说,江苏制造业规模全国第一,在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的需求逐年增加,更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不少与会专家坦言,江苏的人工智能产业总体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缺少有国内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高端产品少,尤其是专业人才的匮乏更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与北京、广东、浙江等地相比,江苏缺少如百度、华为、腾讯等产业生态龙头企业,在与国内掌握数据及平台资源的龙头企业竞合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与会专家介绍,江苏企业主要集中在弱人工智能领域,在机器深度学习、人机交互、自主操控等强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少。人工智能产品大多以集成应用为主,中低端产品多,大部分企业未掌控产业链的高价值环节。

  “人工智能在实验室里面产生出来的研究成果,可能在下个星期就能在产业实践里用上。”周志华说,江苏不少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将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但培养要一定的时间,跟不上人工智能产业实践的速度,所以短期内江苏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匮乏。

  直面短板,还需一套“组合拳”

  江苏人工智能产业风生水起,面对不可回避的短板,唯有提出新思路和新举措。早在2018年,江苏对外公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产业规模和总体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应用示范的先行区。

  “立足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应用示范的先行区,全省人工智能产业需向四个方面发力。”池宇提出一套“组合拳”,应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平台、软件产业、硬件产业和服务型企业,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作为我省典型的人工智能平台,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算题”已超千万项、南京地平线成功研发出“车规级AI芯片”、全省5G基站数超万个、无锡物联网产业超千亿、南京江北新区成为IPv6示范区……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迸发出澎湃动力。

  我省多个城市也正通过集聚高端要素,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已经交付使用,吸引科大讯飞、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技物所等科研院所入驻。在南京开发区、常州科教城、昆山工业园区等地,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还需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专家表示,江苏省内院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的同时,还应通过各类人才计划,招引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营造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优惠等现有各项优惠政策。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江苏的人工智能产业拥有强劲竞争力,科研实力、成果转化等多个指标位于全国前列。“直面短板,叠加优势,江苏定会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弄潮儿’。”与会工信部科技司领导表示。

  记者 张宣 文/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