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深度“牵手”以色列:寻找“靶心”技术落地生根
2019-12-11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唐颖  
1
听新闻

  12月4日,中以创新合作研讨会暨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发展战略报告发布会在常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中以合作领域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代表齐聚常州,交流探讨对以创新合作经验,共同探索对以创新合作新路径。

  巴菲特曾经说过,“你去中东寻找石油,你无需找以色列,但是你要寻找智慧和活力的话,以色列是你的选择。”为什么选择以色列?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中以创新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韩军说,在土地三分之二是沙漠的以色列,“创新”成为以色列立国之本。350多家跨国公司选择在以色列建设研发中心,不同专业的人才聚集在一起碰撞思想。“创新”根植于犹太民族的血脉,整个国家形成了强大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研讨会上,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研究员任孝平博士发布《中以创新合作发展动态(2018-2019)》报告。该报告是科技评估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助于全国对以合作园区和机构了解目前两国创新合作的最新动态。

  报告显示,2019年,以色列全球创新指数位列第十。创新能力逐年提升,在知识产权、产业占比、高技术出口占比等各方面都明显高于中国。“中以创新合作应该是双方互利,互相共赢,以色列已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任孝平表示。江苏是对以创新合作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据江苏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处长赵扬威介绍,目前江苏省与以色列的产业研发共同投资资助60个项目,金额超过1亿元。“江苏拥有50万家制造业企业,其中90%是中小企业。”赵扬威表示,江苏与以色列的合作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

  自2008年江苏启动对以合作以来,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以色列经济部建立了产业研发合作机制。江苏对以合作打造了政府间合作平台、建立良好合作机制、形成互信互利机制等三个亮点,尤其是中以常州创新园将成为全国层面对以合作的开放平台。

  目前,中以常州创新园已集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资、合作企业90余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20多个,涵盖了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经济领域。园区作为对以创新合作发展探路者,已基本建立起涵盖研发孵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服务、项目引进等功能的创新合作生态圈。

  韩军发布《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发展战略报告》,将中以常州创新园作为中以两国创新合作的典型园区进行深入研究,深入剖析了园区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挑战,为中以常州创新园下一步的高效发展提供了前沿的战略思路。

  赵扬威表示,目前,中以双方对企业、产业,对创新的理解存在不少差距。以色列的大部分企业的技术都偏重于小精尖,离直接拿到中国的企业中进行产业应用还差很远。因此不能以传统招商的模式来进行以色列的创新合作,还是需要政府搭好平台,企业寻找“靶向”技术,通过“接地气”的转化,再嫁接到生产型企业里,才能实现以色列好的技术和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结合。

  “对以创新合作要加强研究,开拓思路,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打造紧密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精确契合双方需要,优化中以合作专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探索中以合作路径,加强中以合作统筹,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韩军建议说,要深入研究双方优势和需求,聚焦双方共同关注的脑科学、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可再生能源等前沿领域,提升合作深度,加大旗舰型项目和战略性人才项目汇聚,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

  记者 王拓 唐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