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合创新:我要投诉扫雪办!
2019-04-17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我要投诉扫雪办!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谢海翔、张勇、刘聪、薛晓帆

编辑

周全、吕卓、邵菊

主管单位

南京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15100

发布账号(APP

“欢乐点点工作室”

微信公众号

作品时长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14,南京城遭遇罕见的暴雪天气。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一夜奋战,清除了所有主干道的积雪,确保了城市的正常运行,创造了“一夜雪无”的奇迹。201815日,南京交通广播早高峰节目《欢乐点点》中,不少听众在微信互动平台留言,开玩笑地说:“要‘投诉’扫雪办——路面的畅通让‘迟到都没有了理由’”,并上传途中拍到的道路洁净和扫雪工作的照片。节目主创人员在做好广播节目的同时,迅速在节目公众号中推出文章《我要投诉扫雪办!》,更引发听众、网友的热烈参与,瞬间就超过了10+。不管在广播节目还是微信跟帖评论中,人们在赞叹“一夜雪无”奇迹的同时,更为城市管理者的为民情怀和应急管理的能力、冰天雪地中处处涌动的暖意和困难中城市及其市民体现出来的精神点赞。

本次报送作品还附有音频,这是当天广播直播节目内容的部分节选,供评委老师参考。

社会效果

这条微信推文的阅读人数在1个多小时就突破10+,还被多家各类媒体转载引用。如:《现代快报》16日的头版报道就以《扫雪办,“投诉”你》命题。此次融合创新的宣传形成的辐射效应很快波及到全国,让南京扫雪办成为了“网红”,让南京因此成为网红城市。南京的“一夜雪无”也成为一种经验,不仅在此后应对突发气象灾害中持续运用,也被多个城市学习。

推荐理由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9   

联系人

薛晓帆

邮箱

81299654@qq.com

手机

13584010123

地址

南京市白下路358号广电大厦5

邮编

210000

               
二维码

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1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2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3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4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5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6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7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8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09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0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1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2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3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4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5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6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7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8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19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0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1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2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3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4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5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6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7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8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29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30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31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32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33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3424c9b82528bf2d0ad0e3bee871280ea_35

 

 

 

 

 

 

 

 

 

 

《我要“投诉”扫雪办》节目文字稿

 

【《欢乐点点》节目大题头】

北京时间7点整起床,‌‌快起床!

我喊你起床!

‌‌每天清晨七点整刷洗脸走出门。

想的老板那张脸,我浑身难受,想骂人。

我对老板说:张总,请给我涨工资吧。

老板对我说:小王,最近公司正考虑裁人哪。

我对老板说:老板,我刚刚开玩笑的。

老板对我说:我可不是开玩笑的!‌‌我可不是开玩笑的!

‌‌还是乖乖去上班,别想那些没用的,上班路上找人陪爷聊聊开心的事儿,路上有些拥堵,也别那么痛苦,没事听听《欢乐点点》保你乐一上午。‌‌

欢乐点点开始了!‌‌

 

【垫乐】

 

大聪:欢迎各位这个点来到《欢乐点点》,我是洋河小海大聪。

薛子:各位早上好,我是洋河小海大聪的搭档薛子,《欢乐点点》节目由欢乐点点工作室荣誉出品,我们感谢长安马自达新昂克赛拉的冠名播出。

大聪:昨天下了一天的雪,然后晚上所有人都是紧急戒备的状态,但今天早上出门发现比想象的要好。

薛子:第一就是孩子们今天好像都不用到学校,第二就是老天爷还挺给面子的。温度的没有降到零度以下。

大聪:“火炎焱焱”说,聪哥薛哥帮个忙,借你们节目感谢一下南京这4万多人。

薛子:城管、交警、咱们解放军指战员、环卫工人!

大聪:因为工作的原因还是住在农村。

薛子:每天早晨四点多五点钟左右就得开车出门了。

大聪:昨天晚上一直担心今天早上不好走,然后没想到出奇的好。

薛子:发现到单位早了。

大聪:到单位才5:20

 

笑声

 

大聪:有很多朋友一早先给我们发信息,问路上怎么样,他得根据我们的信息判断是否开车,我提醒各位车完全可以开,今天路上真好走,没有特别多的结冰,然后我们的整个扫雪办的同志,把路上的行车的路段清理的其实不错。

薛子:扫雪办的同志们说了,一个晚上的奋斗一个晚上的清理,现在主次干道、快速路,目前都没有冰冻,扫得很干净。

大聪:有些小街小巷背阴的地方还来不及清理。

薛子:慢车道人行道好像还没有来得及。

大聪:呼吁各个商家门前三包,首先做好各扫门前雪。

 

【垫乐】

 

大聪:“英在”老朋友了,说二位老师早安!比平时早30分钟,这路况完全不用担心迟到。

薛子:说我马上吃个早饭去压压惊!

大聪:你住哪儿了,惊着了?这路上也不至于惊着了呀?

薛子:其实大家昨天晚上入睡之前都是提心吊胆,所有人都在担心,哎哟明天早晨一旦这温度到了零下,这路上肯定得结冰,一结冰早上怎么办哪?

大聪:包括昨天我和薛子我们都没有回家,都住台里。

薛子:都住台里边。

大聪:但是今天一看这路,有点后悔!

薛子:早知道应该回家住的。

 

【雪天节目宣传带】

欢乐点点雨雪天气温馨提示:最近几天有些冷,大家多一份爱心,汽车发动之前请检查一下车底有没有小动物在睡觉。雪天路上不好开,大家多一份耐心,不要胡乱加塞,不要随意鸣笛!‌‌结冰路面有些滑,大家多一份小心,刹车油门轻轻踩,跟车不要跟太近!‌‌这种天气状况多,大家多一份关心,遇到需要帮助的朋友,能帮一把是一把,我们给您比心!‌‌当然如果您开车在路上遇到麻烦事儿,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请在我们的微信平台留言,微信搜索“欢乐点点工作室”即可,来了我们就是一家人!‌‌不求别的,只希望你‌‌一路平安。“欢乐点点工作室”,‌‌2018温暖‌‌因你存在。

 

【垫乐】

 

大聪:今天大家一出门发现这可好走。

薛子:这个心理落差。

大聪:绕城这比大年初一还好走,现在通过监控看快速内环、高架、新庄真的都好走。

薛子:道路上真的是黑白分明。主道上面柏油颜色都露出来了。

大聪:哪天见着扫雪办的负责人,我得批评他们,你们把地扫这么干净,考虑到交通台主持人的感受,其实并不是我们一个人要批评扫雪办。“小雨”就说了九点钟上班我都到公司了,扫雪办你们把地扫那么干净,我们连迟到的理由都没法编。

 

【垫乐】

 

大聪:今天我们准备推个微信。

薛子:投诉扫雪办,扫雪办你们怎么能这样。

大聪:扫雪办,你们太过分了。考虑不考虑市民的感受。

 

【笑声】

 

大聪:这路弄得太干净,我们这个早高峰节目,怕晚上上冻,因为昨天雪量来得太突然太急了,我们准备了大概40多个预案,派出记者去方方面面,这些记者现在都回来了。

 

【笑声】

 

薛子:派出去蹲点,然后早上5点多就说我们还是回来吧,这道路太干净了。

大聪:“闲鱼”说地太干净,我这一会就到单位了,也没时间听你们节目。是的,今天节目收听率如果下降,就是因为扫雪办。

薛子:都赖扫雪办。

大聪:你说我这个损失,到底谁赔偿我?“牛刘”说二位老师,我们已经到公司了,哈哈。挺好!

薛子:我估计今天早晨就是你家到公司,公司再到家,走一来回问题都不大。

大聪:平常周末行驶40分钟的车程,在非周末大概要开到一个小时十分钟,今天您发现不到20分钟到了。

薛子:这样各位,听我们的,就是你到单位以后,你也先别停车,别上楼,回家再拿个东西来。

大聪:各位,如果您在路上还看到我们扫雪的工作人员,不管是我们的环卫市容,我们官兵指战员,还有我们的民兵,只要他们现在还在扫雪,方便的话,拍一下他们辛苦工作的身影给我们,我们今天准备推一条微信,微信的名字就叫扫雪办,你给我等着。

薛子:越来越狠了。

 

【笑声】

 

大聪:名字叫扫雪办,我对你意见大。

薛子:扫雪办,你怎么可以这样?

大聪:扫雪办,太过分了!

 

【垫乐】

 

大聪:“陈福顺”说卡子门一点都不堵,昨天一个小时开六公里,今天六分钟开了十公里,哈哈哈。今天如果您在路上还看到我们的扫雪办的各个部门的同志们还在辛苦的劳动,其实他们昨天忙了一宿,方便的话拍两张照片给我们,我们今天会有一条微信向他们致敬!在这我们再次要感谢一下扫雪办。今天我们的车友一出门,您就会发现全城的道路出奇的好走,昨天您回家路上还都是满满的积雪。

薛子:是,大家今天早上出门发现,这是什么情况!

大聪:经过扫雪办一夜的奋战,我市的主次干道、快速路都没有冰冻,而且也基本上没有积雪,只是上面有水,有些背街的小巷实在来不及清理,需要商家来落实门前三包。大家一出门您就会有感触,包括我们上桥面、高架都能看到扫雪办的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的环卫,包括我们的官兵指战员,包括城管,在这儿,咱们向他们致敬!其实一个城市的扫雪办它都是一个临时机构,尤其像南方的城市,它不是一个固定的机构,比如三伏天要“扫雪办”干嘛,他不像东北,所以扫雪办它是一个临时的机构,包括扫雪的设施,有的时候都是现调,尤其像南京,他不是每年都会出现这样的大雪!在这我们要感谢!虽然是临时组建的“扫雪办”,但是这两天我觉得我们扫雪办不管涉及到了哪个部门,这是一支能够打硬仗的部队。

薛子:效率非常之高,向他们致敬!我们身边有东北来的小伙伴说“我在东北都没见过这样的效率”。

大聪:是的,来我们马上连线周全给我们介绍一下扫雪办的构成,能打硬仗的扫雪办的情况。来周全,你好!

周全:聪薛你们好,大家好,我是周全。扫雪办,他的指挥部是设在南京市城市管理局,下属是包括我们的城管的行政执法队员,包括我们的环卫管理处,包括的像我们市容的清洁管理处等等,是一个综合的部门。这两天在路上看到比较辛苦的,一个是我们的环卫工人,由清洁环卫处来管理的这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我们各区的行政执法大队的行政执法队员,还有一部分辅警来组成的!为了这一次备战扫雪,那么在整个应急预案当中,在编的人员是42000名,其中1万名是我们的官兵,1万名是我们的环卫工人,有1万名是我们的行政执法队员,还有1万名是民兵,就预备役还有其他的一些就是单位组成的扫雪队。

大聪:这个数字就没有办法统计了。全民都在参与。

周全:截止到今天凌晨,一共参加扫雪的城管的人数是16000,在路上是16000人。我们总结出了有13个容易结冰的这些主干道,包括像凤台南路、应天大街高架、雨花南路、雨花西路这些路,到目前为止,就到今天凌晨六点钟为止,现在所有的易结冰的主次干道的积雪和积冰全部被清理完毕,那么目前情况稍微严重一点是我们的背街小巷,因为背街小巷的清理实在来不及了。

大聪:实在来不及了,是吧?

周全:实在来不及,只能把背街小巷的供车通行的道路清理完毕,扫雪队员还在清扫非机动车道和我们门口的人行道。

大聪:周全因为采访的原因,跟我们扫雪办接触比较很多,在这儿,如果再去扫雪办采访,带我们所有的听众向他们表示致敬,向他们表示感谢!

 

【节目小飞标】

欢乐点点

 

大聪:您锁定收听的是《欢乐点点》节目,我是洋河小海大聪。

薛子:各位早上好,我是洋河小海大聪的搭档薛子,《欢乐乐点点》节目由欢乐点点工作室荣誉出品。

大聪:今天大家一出门你会发现很惊讶,说这什么情况,雪到哪去了?一个是今天很多学生学校停课了,然后路上的车比较好开,还有就是要感谢我们扫雪办的同志昨天一夜奋战,包括这会很多扫雪办我们的同志还在路上扫着,您会发现南京城的路出奇的好开。

薛子:瞬间就黑白分明。

大聪:今天我们没有话题,也没有红包,我们今天是在做这样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让所有在路上开车的朋友,如果您方便!看到我们扫雪办的同志还在清扫路面的积雪,您方便的话,拍一张照片给我们!我们今天下节目,这会儿我们让编辑在紧急的忙碌着,我们大概在九、十点钟会给大家推一条微信的推送,这个内容,我们就是让大家看看咱们扫雪办同志们辛勤工作的样子。

薛子:咱们不同的路口,不同的区域。

大聪:对!包括昨天夜间大家工作的状态,然后我们看到今天最有意思的是大家都在吐槽扫雪办。“我九点钟上班,我7点半到单位了,你们这是要干什么?”包括我们作为交通台的主持人,我也要给扫雪办提提意见,路上这么好开。

薛子:你让我们做节目做给谁听?

大聪:对我们昨天准备40多个预案怎么办?做事怎么就不想周全一点,一点不给交通台同志们留后路。让那些没有开车出来的同志们,后悔去吧,让你们挤地铁。呃,当然挤地铁好像也是昨天我们倡导的。

 

【笑声】

 

大聪:所以说扫雪办你们看一看,让两个主持人多么尴尬!昨天让大家选择公共交通,今天公共交通废了,路上这么好开。

薛子:让我们很丢脸。

大聪:以后给扫雪办布置工作,我觉得也真的要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

 

【笑声】

 

薛子:今天我们这档精心准备有40多个预案的《欢乐点点》下大雪特别节目。

大聪:今天我们这档投诉扫雪办特别节目就将告一段落了。今天由于我们扫雪办的同志们一夜奋战,路上超级畅通,这可能也是近几年来我们在工作日感受到最畅通的一天。

薛子:也是大家最诧异的,这么大的雪竟然能够让大家在第二天完全不受任何影响。

大聪:甚至出乎想象的好。今天节目就到这,我们会在十点之前推一条微信,如果您看到以后。

薛子:多多点击点赞。

大聪:如果你也为今天畅通的道路和整个都干净的南京城,您也为之而感动的话,您可以点赞,也可以转发,谢谢各位!今天节目就到这,感谢大家的收听参与,我们下周一再会。

薛子:拜拜各位。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