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视频新闻:震撼180秒!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
2019-04-17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震撼180秒!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郑春平 朱俊骏 周晓翔 姜彬彬 王光强 顾炜

编辑

陈海静

主管单位

现代快报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8200815

发布账号(APP

现代快报网

作品时长

3分钟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开山岛的拍摄采访,是现代快报落实“四项四做”,践行“四力”要求的典型体现。

守护开山岛长达32年的王继才去世后,现代快报立即派出全媒体记者,到连云港开山岛采访。当时,台风“摩羯”正在肆虐,但记者们克服困难,冒着3米多高的海浪登岛拍摄,并带了方便面和矿泉水,留宿开山岛四天三夜,跟王仕花、跟守岛的民兵生活在一起,拍摄、记录了大量珍贵画面。期间,重点思考和巧妙化解了主人公之一的王继才已经去世这个拍摄难题,通过王仕花的回忆和同期讲述,并辅以资料画面,再现了这对英雄夫妻长达32年的守岛故事。

拍摄完之后,现代快报制作团队连续熬了三个通宵,精心打磨每一帧画面,从长达16个小时的素材中,剪辑出了180秒,向王继才夫妇致敬。

社会效果

短短的180秒,震撼而又温情,瞬间引发网友们的海量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共青团中央、中国日报、央广军事、军视网、军报记者、腾讯、网易、新浪、凤凰等网站、客户端及微博纷纷转载。上线20天,全网总阅读量超过2亿次。

朋友圈、各大网络论坛、社区的传播同样火爆,且正能量跟帖集中涌现,仅现代快报微博的留言就有1万余条,3万余个赞。网友们以集体刷屏的姿势,为守岛夫妻点赞:“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现代快报开设的微博话题#守岛英雄王继才#,参与量超过2100万次,留下4000余条正面评论。

随后,这部视频还被中宣部安排在全国多条高铁线路、主要城市的机场候车大厅循环播放,成为流动的正能量。直到目前,还仍然在持续播放中。

推荐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这部新闻视频,现代快报在理念和形式上均有创新,达到了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效果。首先,视频时长为180秒,遵循了网络传播规律,符合网友的阅读习惯。其次,视频虽然短小,但画面精美,用拍摄纪录片的方式去制作新闻片,开山岛的每一帧画面都让人震撼,有颜值有内涵。同时,不人为拔高,由一对夫妻的32年这个小切口,引入爱国主义这个宏大主题,细节、情节直击人心,引发千万网友的共鸣。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9   

联系人

朱俊骏

邮箱

70637906@qq.com

手机

18651818313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洪武北路55

邮编

210005

               

仅限自荐(他荐)参评作品填写

所获奖项名称

省部级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社(台)级二等奖及以上新闻奖

推荐人姓名

 

单位及职称

新闻专业

副高以上

手机号

 

推荐人姓名

 

单位及职称

新闻专业

副高以上

手机号

 

 
 

 

二维码

震撼 180 秒!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

 

中国黄海,开山岛

万里海疆,一对夫妻,一面国旗

坚守孤岛,一守就是 32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

守岛就是守国门,守边疆

倒在执勤岗位上之前他还说

要守到守不动为止

如今他走了

她说:我要替你守下去

……

震撼人心的 180 秒短片

致敬守岛英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

见证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