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拓展缴税渠道,方便纳税人自主选择缴税方式
2019-01-09 16:4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张然)1 月 8 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优化营商环境 "1+10" 文件,包括 1 个主文件、10 个子文件。其中 10 个子文件也就是 10 大行动方案。其中,由省税务局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纳税便利化的行动方案》,明确了推动江苏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全国领先的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

  △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答记者问

  打造最简、最快、最优的办税环境

  便利新办纳税人开业。与工商、公安、人社等部门紧密配合,线下将涉税业务与企业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社保等事项集成,实现 " 一站受理、一表填报、一次送件 ",线上将 " 套餐 " 融入江苏企业网上登记平台,实现 " 一次申请、一网共享、后台办理、统一反馈 "。进一步缩短企业申请开办至申领发票时间。

  改革注销和迁移办理流程。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或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 ( 滞纳金 ) 及罚款的免予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 ( 滞纳金 ) 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特定条件纳税人,采取 " 承诺制 " 容缺办理,提供注销即时办理。简化税务注销办理的资料和流程,开设业务专窗提供 " 套餐式 " 服务。对省内纳税人简化清税要求,实现跨区域迁移快速办理。

  便利纳税人发票办理。落实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政策。按照总局部署将取消发票认证范围扩大至所有纳税人。推进税务机关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便利纳税人代开发票。优化增值税代开发票管理,推进税务机关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简化发票代开资料,优化发票代开操作,引入支付宝等多渠道支付方式。

  便利纳税人外出经营。取消跨区域经营管理 180 天的固定有效期,改为跨区域经营合同执行期限作为有效期限。实现跨区域经营管理证明开具、报验、申报等环节网上直接办理和核销、缴销环节的自动处理。

  全面实行纳税人申报准备帮助制度,根据金三系统支持类型提供各税种网上更正申报和自查补报。依托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提供申报数据自动带入、校验计算以及政策查询和智能提醒等服务。

  便利纳税人涉税资料报送。全面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 " 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 " 等改革举措。落实扩大税 ( 费 ) 优惠备查范围,纳税人享受备案类减免税无需报送资料,通过填报申报表及其附表履行优惠备案手续。实现车购税完税凭证、涉税文书等电子化推送。进一步加强与不动产、住建、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业务 "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 和二手房交易申报缴税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简化注销和迁移办理流程。切实落实办税事项 " 最多跑一次 " 及 " 全程网上办 " 清单,提升办税质效。

  简并办税业务流程。对发票限额票量变更、简易处罚等发生频率高、业务较为复杂、上下游流程关联度高、需要跨系统操作的关联事项,改多个事项的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变多条办税流程为一条综合流程、多次受理为一次集中受理、多表填报为一表填报、多次处理出件为一次办结出件。

  拓展多元办税渠道。将发票 " 一点通 "、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申报缴纳、掌上 " 金融街 " 等功能,拓展到移动办税 APP、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 " 城市生活号 " 等平台。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宝等缴税渠道,便利纳税人自主选择缴税方式。

  将发票 " 一点通 "、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申报缴纳、掌上 " 金融街 " 等功能,拓展到移动办税 APP、政务服务 " 一张网 "、支付宝 " 城市生活号 " 等平台。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缴税渠道,便利纳税人自主选择缴税方式。

  强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除第四类出口企业外,对实行无纸化申报的纳税人提交的电子退税资料经审核符合相关规定的直接予以办理,在税务总局规定的办理时间基础上进一步压缩退税办理时间。

  构建公正、公平、文明的税收环境

  深化纳税信用应用。进一步推动纳税信用体系融入社会信用体系,依法依规向政府信用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部门推送纳税信用 " 红黑名单 ",探索对不同信用等级纳税人提供 " 差别式 " 管理,在原有绿色通道、个性化辅导等纳税服务激励措施的基础上,对年度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提供 " 容缺受理 " 服务,在行业资质评定、投融资、招投标等市场活动中予以税收信用评价支持。对信用级别低、风险等级高的纳税人实施重点监控,加强出口退税审核,提高随机抽查比例和纳税评估、税务稽查频次。深化 " 税银互动 ",增加税银信用产品金融供给机构的数量,扩大纳税人的受惠面。

  开展 " 税收助力新动能行动 "。在部分地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试行税收审慎包容监管方式,推进税收预约裁定服务,双边预约定价谈签等模式,探索税企遵从协议签订。解决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税法遵从 " 不安心、不放心、不踏实 " 问题。

  推进税收执法审慎监管机制。推进 " 专业支持 + 综合应对 " 团队化建设,减少随意执法、盲目执法,最大限度地慎用税收执法权。

  规范各类税收检查违法违章行政处罚。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税收行政处罚标准、流程及文书的统一。统筹安排总局部署及省局发起的风险管理事项,减少重复入户。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完善 " 双随机 ",根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部署推行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 三项制度 "。

  建设数字、智慧、分享的税务环境

  建设江苏网上税务局。搭建全功能网络办税平台,标识统一、流程统一、操作统一,融合各项税收业务。全面实现备案类减免税网上办理、核准类减免税网上预申请,统一网上申请、受理、办理、反馈流程。进一步融入统一政务平台,主要涉税业务 " 一网通办 "。

  推动数据融合联通。依托金税三期,推动前后台、系统间、各层级、内外部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聚合。健全第三方涉税信息获取机制,积极参与政府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推动更广范围、更多数量、更高质量地获取第三方涉税信息,做好与税收数据的集成融合。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