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注民生改善 和谐棚改圆居民优居梦
2018-12-09 10:2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管三松)“终于搬新家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喜迁150平方米新楼房,灌南县木材公司57岁的汪维力昨日异常兴奋。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让老汪一家三代从此告别50平方米的破旧小平房。自2016年起,该县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精心谋划棚改,两年内累计征收47宗棚改地块。通过构建科学的征收机制,做到不留一个“钉子户”,无一人越级上访,真正实现了阳光征收、惠民征收,不仅让1.24万户居民通过棚改乔迁新居,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

  灌南县此前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多,棚户区、老旧厂区大量存在。此前摸底调查显示,全县有73个地块、近500万平方米房屋亟待改造,涉及2.1万户居民,占城区居民的36.75%。2016年5月,借助国家系列棚改优惠政策之力,该县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县委县政府统一思想,科学制定征收方案,完善征收机制,开展多途径、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针对不同征收对象,该县悉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彻底打消群众疑虑,从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主动接受和广泛支持。

  “我是本地块第一个签约的!谁家房子多大面积,有没有违建,什么时间的,怎么补偿,全部公示上墙,大家看得一清二楚。政府棚改这样公开透明,咱还有啥不放心的?”县二中东侧棚改地块居民张法德说。房屋征收,大家最担心公正公平问题。为此,该县通过管理扁平化,实行一个方案,执行一个标准;安置货币化,缩短等待周期;补偿标准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县始终坚持征收决定公开、安置方案公开等“十个公开”政策依据,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该县不仅问计于民,还坚持问需于民、解难于民。通过一系列帮困解难实际行动,让所有心怀疑虑的居民也变得通情达理。

  在推进棚改之余,县财政还拿出近20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贷款配套。其间水电气暖管网及时延伸到棚改群众入住小区,学校、超市、社区服务中心及时配套建设到位。该县还统筹考虑,以市场价格征收,用货币方式安置,从而实现了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城市变样的多赢格局。自新一轮棚改启动以来,灌南已释放出建设用地4000余亩,盘活了大量资源,清理公共空间15万平方米,城市格局逐渐被打开,产业层次稳步提升,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灌南和谐棚改的做法还得到省、市住建部门的肯定,相关专家一致认定:“灌南棚户区改造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关键就在于抓住了惠民利民这个根本点。”省委宣传部也充分肯定灌南阳光征收之举,并将其“创新棚改 聚力实现百姓‘优居’梦想”列为全省24个“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案例之一。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