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45项民生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9-01-27 10: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新安北路以前破烂不堪,现在修成了宽阔的沥青路,还配套排水管和路灯,社区居民再也不用担心行路难了!”昨日,灌南县新安镇镇北社区的崔老先生非常高兴,“党委政府把实事做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新安北路重修只是该县解决百姓身边难题,致力于提升居民幸福质感单项工程中的子项。据介绍,围绕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该县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去年在改善民生方面投入达4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其间完成了十大类45项民生实事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该县民生福祉。

  由于城市规划所限和历史欠账,此前灌南县城新安镇路网单一,城市配套设施也不够完善。近年来,该县更加注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一年就新修建、改建城市道路31条,城市道路变得更为通畅;分体式盐河三桥投用,不仅改善了邻近交通,还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该县还打通太仓北路、硕湖路等7条“断头路”,拓宽沂河路、新莞路等7条道路,高峰时段交通从此不再拥堵。其间还对所有改造道路增设雨污管网、道路标识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除城区道路外,该县近年来还新改建农村公路700余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远超2000公里,城乡居民出行条件空前改善。

  棚户区改造是又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此前摸底调查显示,灌南县有73个地块、近500万平方米房屋亟待改造,涉及2.1万户居民,占城区居民的36.75%。在完成一系列棚户区改造之余,去年,灌南住房保障方面除自筹巨资外,还争取上级补助2.84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年征收房屋达130万平方米。通过构建科学的征收机制,做到不留一个“钉子户”,无一人越级上访,真正实现了阳光征收、惠民征收,不仅让1.24万户居民通过棚改乔迁新居,还达到了“改造一片、成功一片、拉动一片”的目的,让更多市民告别“忧居”烦恼、实现了“优居”梦想。

  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投入同样不遗余力。为缓解县城中小学压力和“大班化”问题,该县先后投入巨资新建了硕项湖小学、淮河路小学等7所中小学,改造并成功扩建省四星级县第二中学,这为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奠定了基础。为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该县去年医疗卫生投入达5.56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2个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省级卫生村达63个。该县还投入5300余万元,相继建成县传染病院和妇幼保健院,并安排4100万元推动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大问题。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