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五坚持”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18-11-28 10:23:00  来源: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
听新闻

  近年来,灌南县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强化资金统筹,以提升弱势群体获得感为抓手,竭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2018年共发放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流转土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金等各项社会保障补助资金2.8亿元。

  坚持资金需求预算优先保障。对城乡低保、民政优抚定补、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等民生保障专项资金,在预算中严格按标准优先足额安排,确保弱势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坚持资金发放直达“一折通”。严格资金发放办法和操作规程,通过银行将民生保障专项资金一分钱不少直接兑付到保障对象“一折通”账户中,从源头上杜绝截留、克扣、挪用等问题。

  坚持保障对象实行动态调整。对民生保障对象实行年检制度,根据民政等部门对各类社会保障对象的年检情况,对补助对象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停发死亡对象补助,确保民生保障资金真正雪中送炭,而不锦上添花。

  坚持资金补助严格公开公示。制作统一的政务公示牌,把民生保障对象补助情况晒在阳光下,在镇村两级主动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坚持部门联动开展资金监督。与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构建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同时发挥乡镇财政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对各类资金的核定和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