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边的萨克斯乐队
苏州广播电视台
2019-12-02 10:42: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19年前,我成为一名记者。从黑土地到水乡江南,我在太湖边的苏州工作了15年。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支太湖边的萨克斯乐队。

故事要从2015年8月的一天早上讲起,苏州市光福镇的8位居民,匆匆忙忙赶到上海市血液中心,为一个叫朱明宝的人献血。此时的朱明宝生命垂危。小镇居民为什么要给一个上海老人献血呢?

朱明宝,27岁成为上海爱乐乐团的首席吉他,同时他精通萨克斯,2005年和帕瓦罗蒂同台演出。2011年,朱明宝在光福镇买了房,提前筹划退休生活。常来光福,他发现这里的孩子大多跟老人生活在一起,父母则为生计奔忙,孩子们普遍封闭、自卑。看到一张张稚嫩天真的脸庞,朱明宝想,音乐能不能改变他们呢?于是,他找到光福小学,提出要免费教孩子们吹萨克斯。免费?家长们的第一反应是:“肯定是推销乐器的骗子!”。为了打消家长的疑虑,朱明宝自己拉来20万的赞助,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了乐器。

第一次采访朱明宝,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做?从校园音乐课的缺失,到音乐的好处,朱明宝说了很多,有一句话我印象深刻,他说:“音乐会愉悦身心,能宣泄情绪,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朱明宝自信满满,但我心里却是大大的问号。

乐队成立了,从完全不懂,到能吹出自己心底的乐曲,孩子们喜欢上了音乐,也喜欢上了这个扎着小辫的男老师。就在这时,乐队成员府苏阳却打起了退堂鼓。她的成绩一直都是班级的前几名,加入乐队后,有一次考试跌出了前十名,母亲很生气:“音乐能当饭吃吗?读好书比什么都强”。孩子急哭了,朱明宝和府苏阳的母亲谈了两个多小时,最后这位母亲勉强同意再给女儿一段时间。在音乐的浇灌下,府苏阳“茁壮成长”,成绩越来越好,还获得了吴中区三好学生。

三年多的时间,乐队开始频频获奖,在第十一届世界华人艺术节上,更是一举斩获了金奖。家长们的疑虑打消了,同行们的议论又来了:“有钱不赚,老朱越老越傻了”。还有人给他算账:每周从上海开车到光福,每次往返400多公里,4年的路费就要10多万。按照上海的市场价,朱明宝每小时讲课费500块,四年讲课费至少要损失20万。“耽误了时间,还自掏路费,这一进一出,你损失可大了”。不过,朱明宝觉得帐不能这么算。小镇上的孩子很朴实,对朱明宝特别真诚,经常拉他去家里吃饭,临走还塞给他自家种的蔬菜。朱明宝说,“这是花钱买不来的,如果这么做是傻,我愿意做这样的傻子”。

同行的议论朱老师没心思关注,他关心的是乐队的未来。此时,乐队成员面临小升初,如果进入不同的中学,乐队就要解散。就在朱明报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场意外突然袭来。2015年8月初,冒着40度高温,朱明宝带队参加比赛,不幸中暑,回到上海就一病不起。得知消息,我们跟随家长赶往上海,当听说朱老师肾衰竭急需大量输血时,8位家长二话不说,挽起胳膊为他献血3000多毫升。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口,学生家长陈琳流着泪说,“如果有需要,我愿意为朱老师换肾”。

我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也听到了爱的回响。我心里在想,能为朱老师做点什么呢?于是我们和光福中心小学校长朱振华来到了木渎实验中学,听了朱明宝的事迹,木渎实验中学同意整体接受乐队全体成员。

不过,朱老师却再没有机会在新学校教孩子们吹萨克斯了。9月13日,经过35天的抢救,57岁的朱明宝永远地离开了。最后,朱明宝的家属决定,把朱明宝安葬在光福。他的妻子徐雅君说:“为了音乐,为了这群孩子,家也不顾,最后连命都搭上,这个音乐疯子……从此我洗衣服永远少了一件。”

朱老师走了,但他的音乐从未离开。看到我们的报道,受到音乐的感召,四位音乐人接过了朱老师的指挥棒。悠扬的萨克斯声,依然在太湖边响起。

这是孩子们毕业前的一场演出。去年孩子们初中毕业了,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些孩子曾经是土生土长的“乡下娃”。原来的朱颖性格孤僻,不愿意讲话。如今她在无锡一所高中,开朗、大方的她说,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主持人。谢震阳和周圆媛两人凭借萨克斯的特长,以优异成绩考进了江苏省苏州艺术高级中学,他俩一直在努力学习萨克斯。音乐赋予了他们梦想,并且伴随他们长大。

朱明宝这个世人眼中的骗子、傻子、疯子,用音乐打开了孩子们的心灵,也扩宽家长们的眼界……正如家长陈琳所说,“朱老师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我们家长的老师,他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朱明宝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先后被评为最美苏州人、中国好人。其实老师跟记者有相似的地方,好老师用言传身教去影响人,好记者可以把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写进新闻里,用好故事“成风化人”。

标签:李修利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