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中的开山岛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
2019-12-02 11:12: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在我国的苏北沿海,有这样一座岛,它地处黄海前哨,远离人烟,没有电、没有淡水,也没有手机信号。如果让你一个人去守岛,你愿意吗?如果愿意,你能守多久?曾经有10几位民兵相继登上开山岛,最长的只守了13天,最短的当天就走了。然而,有一对夫妻在岛上守了整整32年,他们就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我来自江苏连云港,王继才的故乡。8年前,我听说了他们的故事后,特别想知道,在我们所处的和平年代,他们为什么要坚守海岛?又是怎样一种精神让他们一守就是25年?

2011年春节前,我坐着渔船在海浪里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靠近王继才驻守的开山岛。当天风浪大,船一直无法靠岸。在岸边迎接我们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只好扔下背包,跳上渔船。最终在他们的引导下,我们才顺利靠岸上岛。皮肤黝黑、身手敏捷,这是我对他们的第一印象。

8年前的开山岛,只有一排排废弃的营房,光秃秃的石头和呼啸的海风。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岛上最醒目的色彩。那时,王继才夫妇已经在岛上度过了25年,算起来一共有9125个日日夜夜。当时,陪伴他们的只有岛上的3条狗,和3只不会打鸣的公鸡。

那天中午,王继才特意烧了鱼,煮了海蛎。我却在厨房里发现几碟盐豆子、萝卜干,王继才告诉我,岛上没电没冰箱,每天吃水煮面和米饭,没这些咸菜可不行!

走进他们住的营房,又冷又黑。直到王仕花点亮蜡烛,我才发现,门窗竟然是用三合板钉起来的,不透亮,却透风,屋里冷得像冰窖。王仕花说,岛上冬冷夏热,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还有大老鼠和蛇,而王继才最怕的就是蛇了。

当时我就在想,他们是怎么克服内心的恐惧和孤独,坚守海岛的呢?聊天时,王继才的一句话给了我答案:“开山岛是咱们国家的东大门,也是我的家,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

为了祖国这个大家,王继才放下了自己的小家。有一次海上刮起12级台风,岛上断粮断火17天,王继才8岁的儿子饿晕过去,又不肯吃散发着刺鼻腥味的生海蛎。王继才说,妻子只好用嘴嚼一遍海蛎肉,把腥味咽下去,再喂给儿子吃……

王继才说,自己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为了守着开山岛,大女儿结婚时没能参加,只能在岛上一遍遍看着唯一一张和女儿的合影,默默流泪;父母去世时因为在岛上执行任务没能赶到,只能在执勤结束回到家中,跪在灵堂前放声大哭……

“在我心中,岛就是家。”王继才对我说,有了妻子的陪伴,开山岛就有了家的感觉。为了建好家,两个人托渔民从岸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和肥料,在石缝里种树、种菜,让开山岛渐渐有了绿意。

守岛异常艰苦。由于长期身处潮湿环境,夫妻俩都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王继才起了一身湿疹,留下一个个铜钱大小的疤。因为风浪大,王继才巡岛时从岛上摔下去,摔断过3根肋骨。是王仕花找来一根背包绳,巡逻时拴在两个人腰间,互相有个照应。正是这根背包绳,把两个人的生命和开山岛、和祖国紧紧拴在了一起!

这就是8年前的开山岛,这就是当时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的吃、住、行,这就是最朴素而又最真实的守岛卫国情怀!

回到报社后,我一口气写出两个整版近8000字的文章:《二十五年,真情坚守演绎奉献之歌》,连续刊发在《苍梧晚报》重要版面上。这也是早期有关王继才夫妇最详尽的报道。

文章刊发后,引起了中央和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王继才夫妇的故事在全国传开了。2014年9月,王继才夫妇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又一次上了新闻联播。

这些年来,我一直和王继才夫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年都会登上一次开山岛。我请王继才夫妇给我们苍梧晚报小记者讲守岛的故事,孩子们瞪大眼睛,听得津津有味。这些故事让孩子们知道,只要努力、坚持,没有什么困难是无法克服的!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生命永远停留在58岁。

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民兵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是唯一一个。

王继才走后,王仕花申请继续守岛,成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由10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执勤班上岛接岗,五星红旗继续在开山岛上迎风飘扬。

去年下半年,我又三次登上开山岛,看望王仕花和守岛的民兵们。王仕花更瘦弱了,背有些弯曲。

“岛上的桃树来年又能结出香甜的桃子了,然而岛上再也没有老王了……”王仕花说,如今,开山岛还在,背包绳也还在,绳子另一头的老王却不在了……

时间过得很快。王继才就离开我们整整一年多了。这一年里,人们没有忘记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了一些闪亮的名字,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王继才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王仕花与其他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一起,向全国人民拜年。2月18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他们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用无私奉献感动中国。

这一年里,无数的人涌向开山岛,这里成为开展爱国教育和道德讲堂的首选之地。去年11月8日记者节前夕,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织全省近100名优秀记者、编辑、主持人登上开山岛,向英雄致敬,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前行,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活动通过新媒体直播的形式,向全国新闻战线发出《开山岛倡议》。开山岛成为人们心中不灭的灯塔,王继才爱国、坚守、奋斗的精神正在感染着亿万中国人!

这一年里,开山岛的变化很大。如今,开山岛有了风力发电机和微电网,每日能发电400千瓦时、生产淡水10吨,彻底告别了岛上缺电少水的历史。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亲自创作并捐赠的王继才铜像永远矗立在英雄生前坚守的岗位——开山岛上。

如今的开山岛,不仅是黄海中的一个地理坐标,更是一座彰显爱国奉献精神的丰碑。

开山岛只是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方寸之地,王继才却在这方寸之地挥洒了32年的热血。我也是新时代的一名新闻记者。在王继才事迹的激励下,我要用更加坚实的脚步走在新闻的路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因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谢谢大家!

标签:杨锐冰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