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百勇士,碧血天山英雄路
淮安报业传媒集团
2019-12-02 11:08: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做记者十八年,这是我第一次因为“一条路”和它背后的故事,用四个月时间寻访了6个省、11个市,总行程相当于绕了地球一圈。

说起这条路,大家可能并不熟悉。它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的天山公路。公路全长562.75公里,1983年9月建成通车,是连接新疆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也是当年的一条国防战备公路。在我看来,它其实更像是一座碑,一座洒满了英雄鲜血的历史丰碑。

为了修这条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3000多名官兵按照毛主席作出的“要搞活天山”的指示挺进新疆,在茫茫天山一干就是十年。他们之中,有800多人来自周总理的家乡淮安。修路牺牲的168名官兵,有4名是淮安人,至今他们还长眠在天山深处的乔尔玛烈士陵园。

为了再现800多名淮安兵亲历的那段悲壮历史,4月20号,我们启动了“八百勇士天路筑梦”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采访的第一站,就去了乔尔玛烈士陵园。

我记得那天,下着小雨,飘着小雪花。陵园里的烈士墓碑,像一排排整齐列队的战士。守墓人陈俊贵带着我们来到4名淮安烈士的墓碑前鞠躬、敬酒、献花,陪烈士说上几句话。陈俊贵说:“战友,你们家乡的媒体来看你们了,几十年了,家乡人民没有忘记你们,你们安息吧。”我相信他们听到了。因为就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陵园的枯草丛中,竟然开出了一朵朵洁白的小花。

烈士无声,草木传情,每一朵小花,都寄托着烈士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和牵挂。从新疆回来后,我们开始寻访4位烈士的亲人。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烈士的亲人虽然知道烈士当年牺牲在了天山上,但并不知道他们被埋在了哪里。

在涟水县马渡村,我们找到了张金龙烈士的父亲。老人家已经82岁,听力很差。可当我们说到“张金龙”三个字的时候,老人却听得格外清楚,指着墙上的张金龙遗像,喃喃地说:“一晃,都四十年了!”老人一直有个心愿,希望小儿子张金玉好好苦钱,攒够了路费上新疆去,找到张金龙的墓。为了完成老人的心愿,7月29号,我们陪同老兵重走天山公路,专门带上了张金玉。在看到哥哥墓碑的那一刻,这个一路上沉默不语、年过半百的汉子,再也无法控制住伤心的泪水,抚摸着哥哥的墓碑,痛哭得像个孩子。阴阳相隔四十载,那个曾经为弟弟遮风挡雨的大哥如果泉下有知,也一定会肝肠寸断吧。

淮安区人周文飞是在执行任务的时候牺牲的。牺牲之后,父亲去帮他料理后事,听说他还欠着公家的伙食费,父亲用抚恤金偿还了欠款,心里却感到疑惑:文飞一向节俭,也没给家里寄过钱,怎么会交不起伙食费?直到部队收到了战士家书和感谢信,谜团才被解开:原来,周文飞生前曾多次以部队名义,把自己的津贴费捐给了困难战士的家里和唐山大地震受灾群众。

采访中,老兵对我们说,上战场打仗拼的是勇气,在天山修路靠的是意志。正是有了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一颗颗滚烫的报国之心,他们凭借铁锹、钢钎、撬棍等简易工具,征服了四座海拔3000多米的雪山。山上常年被冰雪覆盖,最低气温零下46度,可战士们却热情高涨,连理发员、卫生员都冲在了施工一线。粮食供应不上,他们就挖野菜自救。口渴了,就抓一把雪团塞到嘴里。

天山公路有100多公里是战士们在悬崖峭壁上硬凿出来的。凿不动的地方,就用炸药,有的战士不幸被炸掉了胳膊、炸瞎了双眼。特别是为了打通海拔3600多米的玉希莫勒盖隧道,包括部分淮安兵在内的1300多名官兵,整整苦战了八年,遭遇大大小小的塌方1300多次,有100多人负伤致残,21人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四个月来,我们白天长途跋涉,晚上通宵写稿,连续作战,用新闻行动致敬英雄,虽然经历过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流鼻血、嘴唇肿胀溃烂,也曾在天山滚落的碎石下死里逃生,可这些与淮安“八百勇士”吃过的苦、遭遇的险、作出的巨大牺牲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新中国七十年来的成就与辉煌,不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惧艰险、不怕牺牲、砥砺奋进得来的吗?

谢谢大家!

标签:杜勇清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