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好人说
南京广播电视台
2019-12-04 10:55: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2015年3月5号,《南京好人365》开播,我开始了和好人的约会,三年1000多人,整个南京城每天都在感受他们的温度。去年六月,我开始走访基层,每天聆听一个基层工作者的故事,我看到了“岁月静好”背后的坚守。

照片上的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叫顾永康,鼓楼区城管队员,访谈时我无意看到了他左臂的类似唇印的痕迹,和他开了个玩笑:现在年轻人好热烈啊!

他的回答让我非常意外:他说这是执法时被一个女店主咬的。当时环境复杂,为了不激化矛盾,他只能忍着,直到对方松开。

第二天是母亲节,当妈妈看着这份特殊的“礼物”时,还没张口,眼泪就流了下来,这得多疼啊!

陆正(化名)月牙湖街道城管队员,执法时左侧脸部、颈部、右手被火烧伤。

聂大宁秦淮区瑞金路中队队员,执法时左手臂被刺中。缝七针。

建邺大队黄杰敏,在执法时,对方被点燃了煤气,他不顾生命危险毅然冲上前,夺下燃烧的煤气瓶,头部、眉毛被灼伤,封堵煤气包的两手臂被火团严重烧伤。

玄武区大队严斌,执法时被打,导致腰五椎弓狭部裂。

他们只是千万城管队员代表,无论经历什么,他们依然在路上。

每到夏天在定淮门大街公交车站旁一棵小树下,你会看到一个“免费茶水”摊。时常可以看到保洁员、外来民工和拾荒者来喝水。这个茶水摊的主人就是68岁的中国好人传面,2000年开始她做这件事,坚持了18年。夏天,烧水房40°左右,每天烧40多瓶开水,大妈从没算过用了多少水多少电。用她的话说,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哪怕芝麻大的事情,都要做下去。

这源于她的经历,93年下岗,两个孩子上学,父母需要赡养,为了生计她修过车、摆过摊,用她的话说,那些日子真难啊!难到全家十年没有吃过早饭,难到每天天黑了去菜场捡烂菜、难到冒着大雪骑车三个小时去弟弟家借钱交煤气费、、、、后来,老伴去世了,我想去看看她,她没同意,说你工作忙千万别耽误时间

来宣讲前,和她通了个电话,她让我告诉大家,都挺好的,退休金够用,这个茶水摊会一直摆下去!

2011年1月31日,42岁的曹必明和往常一样,和妻子打过招呼去上班,半个小时候后,一切都变了,因为意外妻子成为了植物人,那声道别也成了七年中妻子和她说的唯一的话,妻子看病,孩子上学,母亲年事已高,家中生活担子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必明打了几份工,唯一的要求就是离家近,能照顾妻子。每天,忙完老人、妻子、孩子,躺下的时候都要到深夜。

必明不太说话,很少笑,甚至总让人觉得身上有千斤的担子在压着,压得喘不过气,他告诉我他自己累不怕,就怕女儿委屈,一次下班回家,发现女儿守在妈妈床前拉着妈妈的手哭着说:妈妈我考了一百分,可是同学都说我是抄来的,因为妈妈是个植物人根本没有时间来辅导功课,妈妈你快醒来吧!曹必明蹲在门口擦干眼泪暗暗发誓一定要把女儿照顾好!

问她有幸福的时候么?说到幸福必明会笑,他说忙完了一天下来,翻出七年前的小相册,看看那张唯一的全家福,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去年,必明还是没能留的住他的妻子。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爱人走的安详,家里也都还好。通话不长,因为我不知道该聊点啥。

后来看到这张照片,就放心了。

公交司机刘宝丰对于好人的理解,是从失望开始的,一起听听他勇斗醉汉的故事。

后来宝丰大哥说,民警告诉他,这两瓶酒60度,如果在车厢里点燃了,后果不堪设想!大家太麻木了,说这长叹一口气把背靠在了椅子上,问他为啥还坚持做好事?他说:还是好人多!

在这个行业工作久了, 时常会迷茫、沮丧甚至忘记初心,想想他们,就会充满力量!

08年汶川地震,我三天吃住在山西路广场,9小时直播,和同事们募集71万元。

雅安地震,为灾区5所学校募集25万元体育器材。

12年开始,发起针对大凉山的暖冬行动,8年间,我几次走进大山,为孩子们筹集午餐冬衣、带患病老师来宁就医、为学校修缮校舍,如今孩子们已经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读书。

这条路还很长,我坚持,每天向前走一步!

永远有多远?未来会怎样?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会好好的听他们说,好好的讲他们的故事,做个传递温暖的人,谢谢!

标签:单通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